​走进大学校园去上课,新学期这群特殊青少年将获赠这样一堂职业课
2021-0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烘焙、咖啡拉花……今年2月份新学期开始,虹口区密云学校的特殊学生们就将多出一堂“烘焙与咖啡拉花”的职前兴趣课程。这堂课的背后则是很多人的爱心。

这一《关爱特殊青少年公益系列课程》由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酒店与烹饪学院、上海浦东新区长江文化旅游产业研究中心联合研发,大学的专业名师专家们的课程将会被带到特殊学校中,让上海的特殊青少年也能提前学会一项技能。

记者了解到,课程中不仅有“配送到校”的专业理论课,还有实操课程,大学校园向这群特殊青少年打开实训中心,让他们可以走进大学校园的实训中心,在大学生志愿者和教师专家的帮助下,体验烘焙与咖啡拉花的乐趣与魅力,也看一看大学是什么样。据介绍,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将由受到资助的大学生们来志愿报名参加,让爱心不断传递。

除了针对学生,还有针对家长的公益讲座。特殊学生的家庭其实更难,如何帮助这些特殊青少年的家长进行心理疏导,解答各类有关的财务规划、劳动就业问题,在这些公益讲座中会有专家来进行“心灵辅导”。

由于是针对特殊青少年,与普通的学生会有很多不同,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酒店与烹饪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袁理锋亲自带队,带着一群副教授、高级技师以及学校团干部对课程进行了专门的设计,连很多紧急情况也都考虑了进去。比如新学期如果疫情再次严重了,如何从线下转换为线上课程,又比如遇到自闭症儿童在实训中心现场授课时发生病情突发、情绪不稳定等临时紧急状况,授课老师如何与特殊学校的教育专家、志愿者来协助处理等。虹口区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副主任徐韦云医生、防治科科长熊金霞医生也主动申请,成为了课程研发的专家志愿者,为特殊青少年与他们家长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全年的课程包括40次理论与实践操作学习和5次大型公益讲座与主题活动,课程价值15万元人民币,在上海双平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将被免费赠送给上海的特殊学校学生。此次虹口区密云学校将为首批接受捐赠的学校,今后还将惠及更多特殊青少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希望通过课程捐赠,可以帮助到特殊青少年群体尽快掌握一门技能,或是培养一项兴趣,毕业后或许可以获得更多工作机会,融入到正常的朋友圈中。”课程研发组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