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菜场,不仅有颜值还有善意
2021-01-17 生活

蒙西菜场的外景图。本版受访者供图

水墨屋檐的永年菜场和扎着竹篱笆的蒙西菜场如今成了上海的两个网红菜场。干净整洁自不必说,巧妙的设计让菜场既有艺术感,也不失烟火气,同时也有着很好的功能性。作为两个菜场改建的主设计团队,柏振琦和他创立的裸筑更新在圈内已经有着不小的影响力和成就。对于城市更新,柏振琦和裸筑一直抱有很大的兴趣。通过设计的力量,打造善意的公共空间始终是他的理念。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永年菜场的外景图。

打造城市乡野加上上海的腔调

被野竹篱包裹着的蒙西菜场格外引人注目,却又与整个街区很好地融为一体,并不显突兀。瓷砖铺盖的方形售货区域各自独立,整体又显得非常整齐,对市民及摊主来说交易更为便捷。菜场内外都有着标志性的野竹篱,尤其是菜场门口外的休息空间被改建为一条波形长廊,原本“一”字状的栏杆扶手,变化成凹凸的波浪曲线,以此来模糊菜场立面与街道之间的边界。而波浪线中的每一条内凹空间,都成为了这条人行道上为市民准备的休息站。

在柏振琦看来,对于蒙西菜场里里外外的设计和改建,就是为了打造一个善意的空间,这个空间不仅包含了原来的功能性,而且是可以拓展的。“很多上海市民喜欢逛菜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他们不仅仅是买菜,菜场还是他们一个社交的地方,一个聊天休闲的地方,有时聊个20分钟,有时甚至可以待上2个小时。”在接手这个项目时,柏振琦曾连续一个礼拜每天早上到菜场来观察,最终决定打造这样一条可供老年人社交的公共空间。

野竹篱隔出的休息空间,不但是菜场的景观也是居民的社交空间。

而野竹篱的想法则来自柏振琦这位土生土长上海人的一种情怀。“既然是上海的菜场,就应该有上海的‘腔调’。我觉得上海最有腔调的地方之一,就是武康路、永嘉路那片漫布着法国梧桐的街道,那些别墅外的竹篱笆曾经树立了几十年,可能就是海派的起源。”恰巧蒙自西路也是一条漫布法国梧桐的宁静街道,所以柏振琦选择了野竹篱作为改建蒙西菜场的主材料。经过特殊加工的野竹篱不仅经久耐用,同时也契合了柏振琦把菜场做成“城市乡野”的理念。在蒙西菜场之前,裸筑团队还设计了永年菜场。两个菜场距离并不远,但主材料却完全不同,永年菜场采用了水墨屋檐的风格,也是非常质朴。柏振琦表示,自己心目中的菜场还应该扮演着“城市乡野”的角色。“城市里的人唯一能接触到乡野农作物的地方只有菜场。菜场是一个中转站,是连接乡村和城市的一个媒介。”所以永年菜场屋檐的瓦片,就是农村人造屋顶用的材质,菜场里的麻布招牌,也包括蒙西菜场的野竹篱,都透着乡村气息。“这既是一种视觉效果,也是一种文脉,把乡野搬进了城市,这就是我想表达的。”

菜场内部也有统一的视觉系统,干净整洁,有设计感。

为居民做一个宜居宜业的乐园

事实上对于柏振琦和他的团队来说,接手菜场的改建完全是偶然的机会,也是一种新的尝试。而裸筑更新在公共空间的设计改造上有许多著名的作品,比如嘉兴的陶仓艺术中心,青岛的海信科学探索中心,也包括上海的许多公共空间。

没想到的是,两个菜场成了网红地,也让柏振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可见菜场这种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空间是多么重要。不过柏振琦表示,菜场他也只做了这两个,不会继续去尝试了。“之后确实有许多公司找我们去设计菜场,但我们都拒绝了,做那两个菜场,是因为客户是国企,他们改建菜场后,菜价不会涨,老百姓能真正得到便捷和实惠。但是那些私人的委托,他们改建菜场,可能就是要做个网红点,或者可能会为了涨价而改建,这与我希望打造一个善意的公共空间的理念是不符的。”

香花桥小绿地,裸筑更新建筑设计事务所受城市设计节邀请做的装置。

柏振琦非常热衷于城市更新,所以他创立的设计事务所的名称有“更新”二字,业务也是从城市更新起步的。老旧的厂房,老式的商业空间、公共休闲空间,这些柏振琦的团队都有过更新的经历。在柏振琦看来,未来上海的城市格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其实是要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因此,市民的公共空间,并不仅仅以“商业坪效”为出发点,而是在平衡商业的同时,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一个“宜业宜居的乐园”。

城市更新需要加入设计的力量

“城市更新就是在改变一种秩序,用一种结合过去以及它现存的状态,加入一种新的、客观合理的、带有审美的秩序,将它们结合并揉进去,这就是城市更新。”柏振琦说,“城市更新需要设计的力量和内在逻辑。每个项目都有一个逻辑闭环,这个逻辑闭环就在于形式、审美、功能是否结合了善意、自然和有趣。”善意、自然、有趣恰恰也是柏振琦和裸筑更新秉持的理念,就是去创造更自然的建筑,更善意的空间和更有趣的产品。“任何空间类型里最大的是自然的东西,建筑的空间一定是友善的,设计产品一定是有趣的,做到这三点我觉得就够了。如果所有的城市更新项目能真正能做到这三点,这个城市就是国际上最牛的城市。”柏振琦说。

柏振琦

裸筑更新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兼主持设计师

正如蒙西菜场和永年菜场的改建,虽然让两个菜场成了网红,但这并非柏振琦的初衷。“我们选择那些材料,做出这些设计,不是为了去博眼球,造网红,关键是看这个更新后的空间是否实用,是否对市民友善。所以我们每次操作新的项目都会有不同的尝试。”

虽然柏振琦设计的灵感和想法很多,不过他表示随着年龄的成长和经验的积累,自己也越来越懂得取舍和张弛之度。他表示,面对城市更新的项目,既要满足社区的需求,也希望能放进自己的想法,而如今对他来说,每一个项目只要把自己一个想法放进去就够了。比如永年菜场的设计,柏振琦植入了“城市乡野”的理念;蒙西菜场的设计,他运用了野竹篱的“法式浪漫”。“我的想法太多了,没有一个作品可以把我的想法都放进去,但是我坚持每一个项目放进一个想法,这样就足够了。因为当所有的东西都融在一起时,会产生杂音和冲突,而不再那么单纯而干净了。”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