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胜”一年间:备足口罩原材料,鼓励员工就地过年
2021-0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100多种口罩款式,200多张国际品质认证书,口罩日产量100万只……去年春节疫情期间,上海大胜卫生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大胜公司)董事长吴胜荣挺身而出,开足马力24小时生产口罩,全力供应内需;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他研发新技术、升级自动化口罩设备。

“我们已经囤足原材料,目前有160位员工决定在上海过年,生产线运行不会受春节影响。大胜公司已经做好准备,如果必要时,春节不停工。”吴胜荣自信地说道。

  挺身而出    特殊时期紧急复工24小时生产  

目光坚毅、腰板笔直,尽管退役多年,吴胜荣在举手投足间总还保留着军人的气质。在工作忙碌的间隙,吴胜荣回忆过去一年时间最紧迫的时刻,也就是去年年初。“春节前工人们领到年终奖,都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年了,留下还未回家过年的几位车间主任等员工仅14人。”保供应就是保大局,吴胜荣当即立下“军令状”:紧急复工,加班生产,全力保障防疫需求。

“当时情况紧急,我就带着家人全部投入生产一线,以身作则鼓舞员工士气,每天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在紧急召回的员工中,还有吴胜荣的女儿吴琼一家,这位80后姑娘毕业后,女承父业出任大胜公司销售主管。

面对口罩的供不应求,吴胜荣承诺“坚决不涨价”,不仅如此,如面向国内市场的N95口罩,还选择了一定程度的降价。去年4月,吴胜荣还收到一笔特殊的订单,钟南山院士希望购买2000只大胜生产的N95口罩以满足抗疫需求。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吴胜荣一口“回绝”了钟院士的购买需求:“不用买,我捐赠!”

  总结经验    常态化防控下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  

在大胜公司生产车间,口罩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个个口罩翩然成形,有条不紊地从传送带生产出。嗡嗡的机器声中,员工们在争分夺秒地生产。

“我们优化了原本的口罩机器设备,这个月刚优化的自动化生产线集口罩制片、加松紧带、贴海绵条、加阀门等环节为一体,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吴胜荣感慨地说,正是总结了近一年的生产经验,深感生产效率、智能生产线的重要,因此即便自动化设备价格不菲,也要优化生产线。“我们提前派2位员工在自动化设备工厂学习了一段时期,目前员工已经掌握了调试和检测新设备的基本技能。预计一个月内,自动化口罩生产设备全部正式投入生产。”

面对盗版口罩,如何应对?“大胜现在拥有68项国家专利,数百种款式,200多张国际品质认证书,我们选择用持续技术创新推动产品更新。”吴胜荣指着样品陈列室里五花八门的口罩款式介绍道,公司研发的一款使用感更佳的口罩阀门,已经申请了专利。目前公司结合纳米银技术正在研发新型抗菌口罩。

走进大胜公司的成品堆放车间,每个箱子外都用一层特殊的塑料膜罩起来,仅此一项,公司每年要多花五六十万元。“这不是客户要求的,是我们自愿做的。提高口罩的质量,必须从源头开始严格把关,保证所有原材料100%无毒、无味、无过敏、无刺激。”

  未雨绸缪    储备口罩原材鼓励员工就地过年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口罩产业链的上下游协作尤为重要。在全市17家口罩企业中,大胜公司是复工最早、响应最快的一家,但口罩的生产仍受制于上游原材料短缺的限制,尤其是关键材料熔喷布。

“去年熔喷布涨价了近30倍,有些长年合作的供应商也不好意思说涨价的事,就和我说货源紧缺了。”不得已,去年年初时,大胜公司只好选择购买进口熔喷布。

不过,吴胜荣透露道,今年大胜公司已经储备够用一个月的生产原材料。“我们现在鼓励员工就地过年,目前已经有160余员工决定在上海过年,能够保证所有生产线全部正常运转。”他补充道,目前我们满负荷生产,每天可向市场供应口罩100万只。如果国内急需口罩的话,春节期间将不停工。

此外,考虑到市场上口罩关键材料熔喷布的不确定性,为了可持续高质量生产口罩,吴胜荣不惜投入6000万元,从德国抢购了一条配备行业顶尖技术的熔喷布生产线。这台机器不仅是全球第一台,而且生产出的双模头熔喷线更精细。这样的布料在纤维密度上更小一些,对于细菌、有害物质的过滤性更强。此外,还能生产出7种应用于不同场景的熔喷布,其中包括水过滤型和空气过滤型无纺布。

等到机器到货投产后,大胜公司将构建起一条从关键材料供应到生产制造再到销售的产业链,口罩供应的能力和底气能够得到大幅度提升。打造一个中国口罩民族品牌,打通国际市场是吴胜荣的梦想。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