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两会|市人大代表厉嫣:关心上海“新领”子女,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
2021-0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市人大代表厉嫣是一名85后,此次上海两会上,她酝酿提交“成立上海新领子女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这样一份建议。

结合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问题,厉嫣建议,提请人大关注“新领子女”群体并为该群体正名,启用“新领子女”这一新概念称谓,同时建议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监督管理下成立“上海新领子女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厉嫣注意到,上海作为特大城市,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社会结构、行业分类等方方面面都处于巨大的变革中。以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员、“潮汐工”等为代表的新业态从业人员众多,而这部分人群已经被一些网友赋予“新领”的称谓,以和人们耳熟能详的“蓝领”“白领”相对应。

“新领人群为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带来极大便利。但是,新领工作的普遍特点是持续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不固定、主要工作时段不同于传统工种的朝九晚五,这都使得新领子女更容易处于缺少看护和照顾的环境中,这些青少年教育问题值得引起关注。”

厉嫣认为,如何为新领子女创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成为新时代背景下亟待解决的问题。在通过和一群律师、金融从业者沟通、交流和调研后,她觉得,可以通过成立一个公益中心来解答这个问题。

“首先希望为‘新领子女’正名,使用‘新领子女’这一称谓。同时,设立 ‘上海新领子女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这样的组织。”在厉嫣看来,这将有利于将新领子女的成长、教育、心理健康、长远发展等问题作为重点研究对象,结合对内卷、校园暴力、青少年抑郁等情况的关注,聘请知名的教育专家组成专家顾问组,凝聚有调研分析能力与志愿、公益之心的青年人。在此基础上,开展年度课题研究、发布《城市新领子女健康发展问题年度白皮书》等。

“希望该中心由一群热心中国教育事业、关注当代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青年人申请设立,通过社会调研与访谈、白皮书发布、项目实践、公益论坛、新领人群普查统计等方式,帮助这一群体的青少年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厉嫣说道。

“我们还可以设立城市教育驿站。对青少年发展问题的解决应对不仅需要理论基础、社科探索,同时也需要一定的物理空间作为载体。建议中心结合团市委、各区政府、街道及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力量,在社区活动中心驻点设立城市教育驿站,探索性地解决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缺少看护与陪伴的问题,提供高质量的公益课程。”

厉嫣希望,中心以学术研究为基石,以城市教育驿站为载体,结合适当的夏令营、冬令营、职业体验类公益活动等,帮助青少年了解自己、发现自己,解决其长远发展的问题,并链接企业与院校履行社会责任,共建可持续公益生态。希望通过多方努力,使得青少年、特别是新领青少年的发展问题得到关注与支持,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秀的教育资源能够向社会有导向性地分配,从而实现“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