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防控疫情,守护家园!临江新村这些90后、00后居民成志愿者
2021-01-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黄奕珏/图(除署名外)

“小区急需志愿者,希望我们团结起来,争做志愿者打赢这场战。”宝山区临江新村(一村、二村)因为有了确诊病例,自22日起全面封闭,人员只进不出。为小区忙碌的除了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外,还有一群跨出家门的90后、00后居民,他们是医生,是纪念馆工作人员,是学生,面对战疫,他们都是青年志愿者。

快递收发站忙碌一下午,脚后跟疼

24日一早6:30,在两个闹铃的催促下,张亚运强行让自己起床。7:00,他出现在小区门口的快递收发棚下,开始5小时的志愿服务,将快递按照一村、二村和楼号分别放置,方便居民取快递、外卖。

下午近1:00,张亚运结束志愿工作匆匆回家吃饭,下午2:00,他又开始“跑楼”,上门挨家挨户让居民扫码,进行核酸检测再次登记。他承包了三栋楼,每栋楼18户居民,按照平均一户3人计算,他一下午要完成150余人的登记工作。

这名90后是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医生,在小区被封闭的第一天就收到了来自居委的关心:“家里需要买菜吗?有任何需求都可以联系居委。”这让张亚运很暖心,一想到特殊时期小区肯定缺人手,作为一个老旧小区里的青年,他在第一次招募志愿者时就报了名,当天下午2:00就站进了快递收发棚下,进行快递登记、分发工作。

15号楼来了一条大活鱼、22号楼来了白菜、莴苣,有人给二村居民送来一大包衣服,张亚运分门别类放好,等着居民来取。一下午站岗4小时,忙碌程度超出了他的想象。等结束志愿服务后,他才觉得腰酸,脚后跟疼,“一些快递盒子棱角很硬,容易划破一次性手套,下次还得当心,注意防护。”

因为离上班单位近,张亚运搬来小区一年有余,这是个老旧小区,60岁以上老年居民占比较高。性格开朗的他和邻居阿姨、爷叔熟络了后,进出都会打招呼,聊家常。这个“家”如今遇上特殊战疫,他觉得青年就该站出来,“自己的家需要自己守护。”

右一为刘彦伶。受访者/图

清冷室外坐一上午做登记,冷到脚麻

刘彦伶和张亚运同一天当上了小区志愿者。24日一早7:00,刘彦伶坐在了小区门口的核酸检测登记桌前,桌上放着手机“健康云”App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预约登记的指示牌,一叠登记表格放在刘彦伶面前,她要帮忙登记,一些未拿到第一轮核酸检测报告的居民也会前来问询,她一一记录,统一反馈给居委。这个岗位还同时承担着咨询任务,“现在怎么买菜啊?”“哪里可以买药?”“煤气卡怎么充?”小区里老人居多,面对一个个问题,刘彦伶都会仔细解答。

在室外从7:00坐到了12:00,清冷的风让小个子的刘彦伶直打颤,脚都冻麻了,直到中午回家吃饭才缓过来。

相比如今做志愿服务的井井有条,刚得知小区被封闭有确诊病例后,刘彦伶相当慌乱,当时的她马上跑回家,人还轻微发抖。“有没有跟确诊病例有接触?接下来买菜吃饭怎么办……”大半天她都心神不宁,一直注意着窗外的动静。

作为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工作人员,一名有着十年党龄的90后党员,刘彦伶经历最初的慌乱后,镇定了下来,还思考着:“在家隔离那么久,总要做些贡献。”她所在的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好在群里发出志愿号召,这名年轻的“老”党员马上响应。“可能正是党员的身份责任感吧,接下来我还要跑楼做核酸检测的登记,大家一起努力。”

小区一切井然有序,新招志愿者还有00后

“小区现在一切都井然有序,有什么问题会在群里反馈,也会实时收到回复。”临江新村居民小黄觉得,除了被封闭在小区里,她家的正常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封闭第一天,家家户户都有不同的需求。“倒垃圾有新规定吗?”“家里煤气就剩最后一点了,怎么充煤气卡?”“买菜怎么办?”“我的脚正好要拆线,去不了医院怎么拆?”

群里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每位居民都在为封闭后的生活担忧。没多久,小黄就发现,群里先是扔进了蔬菜、水产、粮油等各类二维码,连馒头店老板手机号也放进了群里,供居民联系购买。小区里还出现了一个24小时卫生点,有医生值守。

一旦有通知,小区的大喇叭就会响起,群里也会发一遍,遇上核酸检测这类重大通知,工作人员、志愿者还会挨家挨户在门禁里“喊话”,通知到户。

志愿者的青年力量也在不断补充。 24日新招募的志愿者中还有00后。龚紫云是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大一学生,新上岗后她马上投入了工作,承包了两栋楼,挨家挨户让居民扫码“健康云”提前登记核酸检测信息,为下次核酸检测做准备。遇上有老人、小孩不会操作,龚紫云就帮助他们登记。“作为小区的一份子,这份志愿工作我义不容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黄奕珏/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