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活体宠物盲盒“玩得起再拍” ?不少人开箱后“惊吓连连”
2021-01-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实习生 刘秦春 崔子润/文 刘秦春/视频

2019年国内盲盒行业市场规模为74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百亿。在“万物皆可盲盒”的风气下,文具盲盒、彩妆盲盒已屡见不鲜。如今,在淘宝等多个网购平台更是悄然兴起了宠物活体盲盒。“猫狗都有,保证每个盲盒不会抽空”“哈士奇、金毛都有,看你运气”……宠物盲盒的价格从几十到上千,种类包括乌龟、壁虎、猫狗等。由于是“盲盒”,所以卖家声称“不接受规定品种、盲盒发出后不接受退换、不接受中差评”。

盲盒不是一个无底筐,不能什么都往里面装。跟风而来的宠物活体盲盒水有多深?又带来了怎样的风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对此进行调查后发现……

开箱后“惊吓连连”

   活体盲盒隐患颇多

“我摸它的时候身上一点肉都没有,就是皮包骨头的感觉。本来猫包明天就到了,可以带它去检查了,没想到今天就没了。”

“跟客服说好的小猫,结果发了一只一两年的老猫,又吐又拉,走路一歪一歪的,瘦得可怜。”

“拆开直接被咬一口,伤口还这么深,现在医院还不开门。”

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以“宠物盲盒+活体”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会出现大量出售活体动物的店铺。翻看“宝贝评论”,诸如此类的留言比比皆是。

一位选购了“狗狗盲盒、母、年龄未知”的用户在评论区痛斥商家,说自己收到快递后,打开盲盒就是一只死去的小狗。而该店铺的页面上写着:“不接受一切的拒收、退还。中差评,玩得起就下单,玩不起就别买,狗狗是生命,请尊重生命。”

活体宠物盲盒价格通常要低于市场价,因为“盲盒”自带的“不确定”属性,而在一小拨人中火了起来。家中养宠的盲盒爱好者筹白说,盲盒买家喜欢这种刺激,买不到喜欢的就一直买,不喜欢的直接丢弃。在她看来,店铺里成百上千的成交量全是以生命为代价的。“而且也存在检验检疫缺失甚至危害人身安全等多重风险。”她补充道。

在抖音上,充斥着各类盲盒开箱视频,其中就有活体盲盒。一位叫做“程园长”的博主犀利地指出了一条活体盲盒的炒作套路:先拍几期这个盲盒里的猫狗虚弱可怜,博取大家的同情;中间各种和商家的交涉无果,再寻求广大网友的帮助;最后几期再搞一个众筹,给这只可怜的盲盒宠物治病。

“这一通操作下来,粉丝数量嗷嗷上涨,还打造了一个受害者的人设,最后开直播,边哭诉边带货。”他讽刺道。

无视宠物生命安全

   网络活体交易盛行

记者访问了多个网购平台售卖的活体盲盒,发现或许由于体型小、打包运输方便、生命力顽强等综合因素,各平台售卖最多的活体盲盒是活体乌龟盲盒。

记者进一步以“乌龟盲盒”为关键词在某电商平台进行搜索,销量排行第一的店铺介绍页面标注“三年老店,九种颜色小乌龟耳龟苗活体”,该店铺月销量位列第三。对于小动物生死问题,该店店家承诺“包活的”,而评价区就有买家评论“收到的其中一只乌龟不太活跃”,令人忧心,是否死在活体交易魔爪下的小动物不在少数。

运输时长是影响活物生存的至关因素,记者咨询“货物”运输需要多久,多数店家给出了“江浙沪皖1-2天到货,其他地区2-4天,偏远地区5-7天”的回答。对于记者关于小动物在长时间运输过程中生命安全的担心,多数卖家回应:“录制开箱视频,死了退款处理……” “死了给你补发……”更有商家要求对着死掉的“货物”拍照,至少提供三个面的尸体照片证明,才会予以处理。

玩得起再买,玩不起拉黑

   消费者权益很难保障

在网上购买活体盲盒,店家是如何避免疫情疾病传播风险的呢?

对于所售活物的检疫和健康问题,各网购平台活体盲盒卖家要么答非所问,要么避而不谈,更有甚者直接拉黑记者。不知是否由于近日暗访记者增多,活体盲盒卖家稍有风吹草动就提高了警觉性,例如记者询问检疫证明疫苗等问题时,多数买家不予回复玩消失。

其中,有家从名称为“家居百货铺生活馆”的淘宝店铺,挂羊头卖狗肉,众多家居产品中居然夹杂着售卖活体盲盒,该店客服回复记者:“您这么不放心,您还是不要买了呢,不然怎么说您都是不放心的呢”,随后将记者拉黑。

活体盲盒交易表面“佛系”,实则有欺骗消费者以及剥夺消费自由之嫌。

记者询问某店家所售乌龟品种时,店家斩钉截铁地回答是“纯种黄耳龟”,而商品评价区内就有买家评价:“店家承诺乌龟品种是黄耳龟,后来专门网上查了查黄耳,收到的龟根本名不副实,是杂交品种”。还有店家扬言“佛系买龟:拍什么价位看你心情!发什么品种看我心情”。

盲盒不是无底筐

   快递、电商亟待加强监管

近两年,上海市消保委十分关注盲盒产业及其商业模式,并从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角度开展了相关工作,如跟踪和梳理相关盲盒产业消费争议、关注和摸底盲盒产业新趋势、专题研究盲盒商业模式与消费风险等。但在活体盲盒上,消保委方面还没有遇到过相关的投诉案例。

不少买家反映,店家为了节省成本,往往会选择普通快递进行发货。而我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下列物品”第六项即为“各种活的动物”。

由于网购活体动物导致的事故也屡见不鲜。2018年,陕西渭南21岁女孩网购银环蛇,被咬伤左手食指后不幸殒命;无独有偶,2019年4月,一位淄博男孩网购毒蛇作为宠物饲养,也不慎被咬险些丧命。去年9月,就有媒体曾以该条法规,揭露过“电商平台有商家售卖活体动物,多家快递公司默许邮寄但不保活”的行为涉嫌违规,但是并未在市场上激起自我审视。

此外,由于存在检验检疫缺失,甚至危害人身安全等多重风险,出售活体盲盒的电商平台,也亟待加强监管。

对于卖家而言,盲盒不是一个无底筐,不能什么都往里面装。而对于买家来说,盲盒宠物不是普通的玩具,它们同样需要一个尊重生命且负责的主人。不然,打开宠物盲盒后,收获的不是惊喜,而是惊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实习生 刘秦春 崔子润/文 刘秦春/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