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漫不经心的种子——《人生的级别》后记
2021-01-31 生活

杨晓升

写作至今,除了出版多部长篇报告文学和小说集,出版散文集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究其原因,主要是散文写得少,偶尔写了并且也发表了,也没太当回事。那些不同时期写就的篇什,就像漫不经心遗落在路边的文字种子,我只是让它们自生自灭,若能生根发芽甚至开出悦目的花朵来,供路人驻足观赏,于写作者来说当然是幸事。

终于想起将过去这么多年遗落在人生旅途和岁月荒野上那些大大小小的种子或花朵收集起来、结集成册,构成不知是否成为花束的花束。首先应当感谢我尊敬的兄长和文友杜卫东先生,还有之前只有过一面之交的出版方——书香文雅图书出版公司总经理李继勇先生,是杜卫东先生的热心引荐和李继勇先生的慷慨抬爱,才促使这本书的结集与出版。他们的真诚、热心与义举让我深深感动,并由此让我倍感文学的温情、友谊的珍贵和人生的美好。

散文写作是众多文学体裁中最自由最随性的文体。散文从来就是作者内心最清晰的映像,是作者思想和情感最真实的结晶,是作者生命和人生旅途中最珍贵的记录。所谓文如其人,最直接最真实的印记,恐怕也非散文莫属。

这本集子所收集的篇什,总计约二十五万字,分印记、沉思、瞭望、观潮、谈艺五个部分,书名《人生的级别》。顾名思义,无论是书名还是分类标题,一目了然,它记录着我本人自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三十余年来的人生履痕,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汇集着我三十多年来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凝聚着我对现实、社会、历史、人生、文学、艺术与人间世相的观察与思考,是我数十年来人生、思想与情感的珍贵结晶。

由衷感谢杜卫东先生和李继勇先生,同时感谢我的文学师友梁衡、杜卫东、王必胜和韩小蕙为我这本即将出版的集子写推荐语,他们的妙笔和对文学的真知灼见无疑为这本集子增添了不少亮色和光彩。

写这篇后记,正是新型冠状病毒疯狂肆虐、举国上下严防死守全力抗击疫情之时,愿疫情早日过去。愿天佑中华。愿好人一生平安。愿文学与人生更美好。

(散文集《人生的级别》,杨晓升著,2020年9月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

杨晓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