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条路都通向美好新生活,人民城市基层建设者细说2021
2021-02-04 专题

2020过去了。这一年,奋斗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建设者们付出了比平常多许多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2020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路还是一条条地在我们面前展开。站在2021年的门前,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2020年的铺垫,我们面前每一条路,都是通向未来之路,通向幸福之路。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明玉君

  造一条路  

让滨江四通八达

章琳琳

章琳琳(上海杨浦滨江投资有限公司杨浦滨江项目部管理人员)

关键词:高标准

我是一名造路者。

6年前,我加入上海杨浦滨江投资有限公司,担任一线的项目管理人员,那时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水域工程建设。作为非专业人士,我更加多的时候是学习,也提出些建议,有工程技术人员共同落实。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终于在2019年完成杨浦滨江南段5.5公里的沿江漫行系统连接工程。

2020年,我投身杨浦滨江南段市政道路的建设,成为一名杨浦滨江的造路人。杨浦滨江核心区域的市政道路建设是中心城区最后大规模成片区的建设工程,我与新组建的团队成员们达成共识:在管网运能、管网智慧化、道路景观与区块融合化、道路建设突破常态化、道路建设工艺和施工组织等方面采用创新模式,力争高质量完成这一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好属于杨浦百姓的新滨江。

这一年,我和我的团队完成了新建道路与区域建设之间规模性、急需性、必要性分析,完成了与各配套单位就滨江南段5.5公里整体性管网规划设计初步方案意向。总结了道路建设与相邻地块配套规划相结合的创新经验,提速可实施区域道路建设,对存在难点的区域加强与配套单位沟通,寻找可共享的解决方案。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前一年做的方案将落地实施,前几年的努力即将开花结果。

杨浦滨江作为“杨浦2035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人民城市标杆区”重要的组成部份,是“四高新地”(即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高水平社会治理先行区,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实现的重要载体、重要实践平台与展示互动平台。2021年,我们将开始高标准的滨江道路建设,包括高科技技术转化应用、人视觉感观的高舒适性、区域社会治理整体融通性、特别是道路存在空间与公共空间和商业空间多物理层面的融合连接,将隧道、地铁、地下公交枢纽、地下停车库等链接成一个完整的交通网络。

如果说,2021年能有什么让我期待的,那就是高质量的道路竣工通车。

新年祝福:“杨浦滨江其以更开放、包容、尊重的姿态升华为集生态感、科技感、设计感、时代感、幸福感的特色城市运营空间。

 持续“拓荒” 

让城市交通更加便捷

温锁林(左二)

■温锁林(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关键词:畅行无阻

作为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锁林主要负责市场拓展及项目管理。回首刚刚过去的2020年,他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开会、调研项目,其中既有挑战,亦忙碌且充实。

“2020年,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保障15号线顺利通车。”让温锁林骄傲的是,当这辆贯穿高校、公园和科创园区的地铁线路通车之后,人们纷纷乘坐打卡,领略网红地铁的独特魅力。

对温锁林和团队而言,当看到人们因地铁开通而出行更加便利时,他们的内心也充满了喜悦和满足感。那些在无数个严寒或者高温天,挖基坑、推盾构机的付出和汗水都是值得的。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做好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确保工期,在项目开展和管理过程中,他还与团队通过BIM建模进行信息化系统的开发,搭建风险管控平台,以全生命周期的施工理念和智能化、信息化的手段为15号线的顺利开通保驾护航。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整个15号线贯穿华东理工、上海南站、桂林公园等多个站点,每个站点的情况都不同,如车站埋深较深、周边环境复杂、维稳压力大等,需要逐个处理和解决。为此,隧道人凭借强大的技术和管理力量,从装备制造、施工、应急抢险等提供全方位的配套服务。“它的开通和运营将有力带动和推进沿线的发展。”对此,温锁林充满了信心。

机场联络线、沪通铁路、银都路越江隧道……整个2020年,除了确保15号线顺利开通,温锁林和团队的身影还活跃在诸多其他项目上,甚至也在为全国各地重大项目的开展贡献力量。

在他看来,每个隧道人都是“拓荒者”,每个项目都需要创新开拓,尽管困难和挑战层出不穷,但因责任和热爱,都要勇往直前,攻坚克难,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让城市更加美好。

新年祝福:2021年,我们紧跟国家战略,继续全国化市场布局,创新和开拓项目,提升技术和管理能力,不辱隧道人的责任与使命。展望未来,我们将做好疫情防控,在确保项目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民生项目按时完成,让绿色交通畅行无阻。

 以创新方式 

帮助读者阅读过去和未来

谢重澄(右三)

■谢重澄(建投书店投资有限公司华东业务中心总经理兼上海浦江店店长)

关键词:出圈

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被誉为“沪上最美书店”,但我们要做的不是“网红打卡点”,而是一个“文化地标”,一座黄浦江畔的“精神码头”,这就需要将优质内容填充到文化空间中去。我们的产品陈列、店内展览、文化活动、新媒体运营,都是围绕这一个目标。

例如,我们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群星闪耀时·大国脊梁”系列主题人物展,将主题图书、传记领读、纪实影像相结合,带领大家回顾和铭记那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该展览还成功入选了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虹口区文化馆的2020年市级、区级公共文化内容供给项目采购名录,在今年5—9月间,多次被上海市松江区广富林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街道、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采购。

我们立足上海,立足北外滩,为传播和发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策划了一系列活动。比如,我们联合中共上海虹口区委宣传部、澎湃新闻共同打造建投读书会“江南”系列活动,以“走进江南、江南经济史、风雅江南”三大主题,开展了18期线下讲座,邀请长三角区域的知名学者一起探寻江南地理、文学、经济、宗教……2020 年8月,首部“建投读书会”讲稿合集《江南纪》首发于上海书展。2020年11月,我们的“潮!北外滩”主题文化月以书店沉浸式戏剧的方式,以萧伯纳、卓别林、爱因斯坦、罗素、泰戈尔等五位世界名人与北外滩的故事为线索,讲述北外滩迎来送往的故事。2020年12月,我们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特别指导、上海市群众文化项目扶持资金特别支持下举办“江南生活节”主题文化月,以“江南三省一市”中的宋代杭州、明清苏州、近现代上海的市民文化特色为脉络,联合约30家合作伙伴,通过主题展览、特色市集、非遗手作、美食品鉴、名家讲座、艺术雅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以沉浸式体验嘉年华立体化呈现江南文化。

建投书局惯于“出圈”,是因为种种创新实践,拓宽了我们的业务范围,让我们在更丰富的层面上与公众对话、与读者对话、与机构客户对话。我们的发展思路可以这样总结:用产品经理的思路来打磨一家书店的商业模式,用主编的思路去架构一家书店的思想框架,用经纪人的思路去挖掘足够好的书店人与内容。2021年我们还会做出什么不同的尝试,我非常期待。

新年祝福:基辛格曾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刚刚经历过2020年的我们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然而这些冲在前线的勇敢者,他们并非无所畏惧,而是明明害怕,但依然努力前行。2021年,期待我们都能成为勇敢者,去保护我们想要保护的人们,去守护我们想要守护的理想和价值。而在这条路上,相信阅读会给你我力量。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