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迎新春,这些区为市民量身定制“海派年”
2021-02-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范彦萍 通讯员 龙钢 

春节不返乡,就地怎么过好年?文娱活动不能少,“云端”也可赏美景。长宁区策划的“乐嗨上海过大年,福满长宁贺新春”系列活动即将上线。虹口区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市民量身定制六条旅游线路。

 长宁  足不出“沪”乐享文化年 

由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的2021年“乐嗨上海过大年,福满长宁贺新春”系列活动即将上线,发挥“海派迎新春 年味满长宁”特色,线上线下同步开启,一系列带有长宁特色和文化韵味的迎新活动,足不出“沪”乐享文化年。

由长宁文化艺术中心策划推出直播栏目 “长桌派”春节特别版节目,2月11日除夕下午2点将邀请国际友人在虹桥南丰城体验春节民俗,制作“年年有鱼,步步糕升”创意八宝年糕,跟随非遗传承人华兴富体验撕纸、跟随书法小先生学写“福”字,向观众送上新年祝福,通过跨界对谈增进大家对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同时以“长桌派”的新颖形式,陪伴就地过年的朋友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从大年初一起连续5天推出“海派文化名家伴你过大年”跨界对谈专栏,邀请朱洁静、马晓辉、陈甦萍、曹雷等文化名人分享趣味节庆记忆,唤起美好回忆。

想让家里的年味C位出道吗?来参加“最牛年夜饭”短视频挑战赛。拿起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一弥足珍贵的时刻,传承和发扬传统春节习俗,即日起至2月26日,只要视频时长超过30秒,都可在微信“视频号”上传作品,添加挑战赛话题#最牛年夜饭、#魔力上海、#乐嗨上海过大年。

此外,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长宁区在线下举办了适合“小家庭”的非遗进商圈、民俗展览等多样的贺岁形式。

如2月14-17日,尚嘉中心LG1 中庭圆梦剧场将举行“奇愿乐遇——春节剧场后台大探班”,探班化妆间有唇膏工作坊,探班道具间有新春花草灯笼工作坊,探班休息室有花艺工作坊。尚嘉中心会员可报名,另现场凭当日单张消费满500小票即可一人参与,先到先得。

大年初五迎财神,长宁民俗文化中心行街队将前往西郊百联广场带来喜庆热闹的迎新年行街演出。“福禄寿”星降临,为大家送福送喜,舞龙舞狮带来“龙飞报吉庆,狮舞保平安”,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还有炫动空竹表演,以及莲湘、大头娃娃、花伞、红绸表演等诸多活动轮番开展。

 虹口  六条旅游线路为市民量身定制 

记者今天从虹口区文旅局获悉,针对今年春节期间有许多外来人员留沪过年,以及广大市民选择在本地旅游的需要,虹口区日前专门为其量身订制了六条旅游线路,方便留沪过年外来人员和部分想趁着假日在本地进行旅游的市民。据悉,这六条旅游线路主要围绕历史、文化、建筑、风光、美食等主题设计。                        

虹口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六条旅游线路上的许多景点,有的是第一次对外推出,如黄竞武烈士故居、日本海军特别陆战队司令部旧址等,对市民了解虹口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虹口区内旅游资源丰富,黄浦江与苏州河在此交汇、2.5公里滨江带是观看浦东陆家嘴最佳地、多伦路文化名人街等都是上海著名的旅游景区。此次推出的六条旅游线路分别为:犹太足迹、红色印迹、“海上旧里”、建筑之美、摩登之心、滨江秘境。

犹太足迹:下海庙、白马咖啡馆、犹太难民收容所、霍山路第二小学、美犹联合分配委员会(JDC)旧址、霍山路、舟山路建筑群、摩西会堂、长阳路50弄、罗伊屋顶花园餐厅、霍山公园、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红色印迹:多伦路、“左联”会址纪念馆、公啡咖啡馆旧址、内山书店旧址、瞿秋白故居、鲁迅故居、鲁迅公园。

“海上旧里”:西童公学、甜爱路、千爱里、日本海军特别陆战队司令部旧址、拉摩斯公寓旧址、城市雕塑之叶圣陶和孩童、白公馆、汤公馆、永安里、老电影咖啡馆、夕拾钟楼、城市雕塑群、景云里、恒丰茶庄、“海上旧里”牌楼。

建筑之美:孔公馆、多伦路215号、鸿德堂、长春公寓、溧阳路花园别墅、黄竞武烈士故居。

摩登之心:邮政博物馆、证券博物馆、滨江工业遗存等。

滨江秘境:上港邮轮区域、抱朴美术馆、建投书局、北外滩滨江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范彦萍 通讯员 龙钢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