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苏州河|来“会客厅”打卡最美花园
2021-02-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视频、剪辑

虹口段苏州河两岸贯通工程全线900米,从外白渡桥至河南北路段,一岸四段的设计,共同打造了最上海、最舒适、最活力的河畔会客厅。苏州河虹口段滨河绿地改造设计以文化焕新为植入点,以打造“最美会客厅”为目标,以建筑为载体、以步道为串联,形成林为调、花为媒的客厅花园,着力打造一个融合地域特色与苏河文化的景观空间,让“文化”与“树林”和“花园”融为不同的花园故事。

▌上海大厦活力花园段(蓝梦花园)

地址:北苏州路(外白渡桥-乍浦路段)

这里原为市堤防处停车场(原苏州河备用闸桥废弃桥墩所在地)、变电站,是苏州河虹口段的主要断点之一,市民漫步只能沿后方北苏州路绕行。

此次改造通过单位用地腾退、电站拆除等措施打通了断点,建成360°无障碍视野开阔的观景平台,市民游客站在这里,可以将最具代表性的外白渡桥、上海大厦等外滩百年开埠的老上海标志性景观、与改革开放40年浦东陆家嘴的新上海标志性景观,交相辉映、世纪同框。

与观景平台相融合的两翼花园,充分利用地形高差,设计蓝色梦幻的林荫小道,形成可进入的林下花园,一带金色水刷石浪花墙、一面波光粼粼的艺术风幕墙、以苏河水文化为灵感的艺术座椅……这些精致的小景共同演绎着每个人心中的蓝梦。

观景平台西侧原来为码头封闭管理区域,且有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设置于此,也是虹口段的另一处主要断点。

此次改造完成码头办公场地置换、拆除封闭围墙,进一步释放空间,并将码头办公用房保留改建为“河滨驿站”,水质检测设备也归并安置其内,建成集水质检测、文化展示、游客休憩等功能于一身的“可进入、可解读、可体验”的公共服务空间。

宝丽嘉酒店休憩观景段(时光花园)

地址:北苏州路(乍浦路-四川北路段)

宝丽嘉酒店段有开阔的景观视野,这里是最亲水的苏河北岸,休闲木平台结合林荫树阵,为市民游客提供可以坐下来、喝茶、喝咖啡、畅饮休憩的可停留的滨河网红景点,亲和的木平台,精致流线形的花境环绕其间。形成一个“可感知”的生活、生长、生境的时光花园,让整个城市的问候、情感与繁花紧密相连。

邮政大楼风貌展示段(信使花园)

地址:北苏州路(四川北路-江西北路段)

作为国宝级别的城市遗产,上海邮政博物馆本身就有着独一无二的历史魅力,英式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与米色、典雅的共享街道相融合,共同演绎老上海记忆中的邮政情怀。林下、花坡、花带和草坪上布置了邮政自行车、报童、鸿雁传书寄情思、信使小哥及和平鸽雕塑组合群等,来留住那些从古至今岁月里的邮政故事,在时光漫漫中,体验由阅读信件带来的美好感受。浓浓的“邮政记忆”萦绕其间,更好地让上海市民唤起记忆里的那份亲切感。

河滨大楼特色风情段(星空花园)

地址:北苏州路370号河滨大楼附近

还原有“远东第一公寓”之称的河滨大楼的历史风貌,协调现代生活氛围,体验穿越时空的城市美。把梵高的《星空》引入到设计中,通过坡上花浪、墙上星空和地上银河来演绎市民心中的市井故事,并透过新颖的艺术灯光表达形式,让人们在这里感受一番绝妙的河滨星空。另外沿滨河步道以紫色系花卉形成水流线形,仿佛一条花河穿越林下。

浦江饭店

地址:黄浦路53号

拥有170岁高龄的浦江饭店原名礼查饭店,被称为是一座可以住的博物馆。1843年上海开埠,仅隔三年,1846年(清·道光二十六年)礼查饭店诞生。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扩建为具有新古典主义维多利亚巴洛克式建筑,是上海开埠以来乃至全国第一家西商饭店,被誉为“上海著名的里程碑建筑”、“华夏第一店”。

如今,浦江饭店正筹划改造成证券博物馆(展示馆),假以时日,它将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

上海大厦

地址:北苏州路20号

在外白渡桥北,有一幢历经近80年风雨洗礼,浓缩了大上海传奇故事的老建筑——上海大厦。

上海大厦原名百老汇大厦,落成于1934年,由当时英国著名建筑师法雷瑞设计。大厦由一栋主楼、两栋辅楼组成,主楼建筑结构采用近代摩天大楼形式,选用了当时最为盛行的艺术装饰主义风格。

如今的上海大厦将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国际化饭店服务相融合,成为了一家蜚声海内外的五星级豪华饭店。但入住的宾客还会如同时光穿梭般,时不时与当年的老物品相见。镶嵌式展示橱窗内陈列着各种六七十年前的餐具等;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铜质电梯按纽、铁质指针式电梯运行楼层显示器;与大厦同龄的热水汀;历史沉积的深厚文化底蕴,在这里得到了完整的保存。

外白渡桥

地址:北苏州路111号

在苏州河和黄浦江交汇处,有一条连接虹口和黄浦的重要交通要道。1856年10月,第一代木桥诞生,因为桥在外摆渡口附近,人们称它为“外摆渡桥”,后来又被叫作“外白渡桥”,并且这个桥名沿用至今。现在已经是第三代桥了,为钢架结构下承式桥,是上海市区最大的一座钢铁桥。

上海邮政大楼

地址:北苏州路276号

大楼始建于1924年,当时造价达320万银元。大楼拥有号称“远东第一大厅”的邮政营业厅,现在仍为上海市邮政局和四川路桥邮政支局所在地。

邮政大楼整体建筑为U字型,共有地面建筑4层,地下室一层。外部雄伟壮观,内部庄重典雅,整体风格为19世纪上半叶到20世纪初流行于欧美国家的折中主义建筑风格。而最为标志性的一点是耸立于东南角的钟楼和塔楼,主体参照英国古典建筑风格,融合了罗马式科林斯立柱和巴洛克式钟楼。经典机制的红砖墙,英国风情扑面而来。

上海邮政博物馆始建于2005年,位于大楼二层,可以看到从古至今邮政的发展与变化。中庭的车马以及绿色火车模型让人仿佛看到那一封封邮件在时光中飞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视频、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