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苏州河|不光是悠闲胜地,更是“逛吃”好去处
2021-02-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

苏州河虹口段只有900多米,属于“迷你段”。未来,这里不仅仅是市民们可以小憩的景观,更是可以打卡的网红胜地。“现在的苏州河虹口段有了一岸四段花园,成为市民走一走看一看的悠闲地带。我们更希望这些景观环境能和历史、建筑、文化等价值融合在一起,而非仅仅是打造一个个‘公园’。”虹口区相关负责人强调说。

  商业开发   /

引进新业态,云集网红打卡点

“我们将对苏州路虹口段的业态进行调整和提升,未来这里将成为慢生活休闲街区,沿线遍布高品质的网红打卡点。”北外滩集团投资管理中心主任、虹口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董总经理王京介绍,从吴淞路到四川北路段,将聚集特色酒吧、甜点店、网红咖吧等业态。从四川北路到河南路桥段,将围绕邮政大厦、河滨大楼等优秀历史保护建筑,考虑引进文化创意、定制设计等业态。

据王京介绍,原来的邮政大厦附近几乎没有业态,随着苏州河虹口段的贯通,这里将引进新的业态,让这条街的商业重新“活”起来。有关部门正考虑引进网红书屋,结合保护建筑本身的形态,与建筑融为一体。“我们希望邮政大厦不仅仅是大家走马观花的地方,将来这里可以设置诸多打卡点和互动体验项目。”

据了解,未来该项目将以“立足海派文化、融合外滩风貌、打造城市门户”为目标,计划对沿线所覆区域,以“河滨大楼特色风情段”、“邮政大楼风貌展示段”、“宝丽嘉酒店休憩景观段”和“中美信托大厦活力花园段”分阶段、分区域进行商业与文化内容的整体提升与改造。

在王京看来,苏州河虹口段不仅仅是900米的景观路线,更将成为未来的上海商业名街。“最好的状态是,这条路和苏宁宝丽嘉酒店、上海大厦产生互动。而非商场就是商场,路就是路。一旦形成联动,人流就可以无缝引流到虹口路段,带动苏州河以北的商圈繁荣。”

  快速转型   /

融合新旧风貌集聚人气效应

对于未来该路段的开发,按照虹口的相关规划,会以北外滩开发建设为引领,将苏州河以北商业商贸中心打造成“商贸高能级、消费高品质、景观高颜值”的世界级商圈。

目前,虹口北苏州路已于2020年底前完成了苏州河900米岸线滨水公共空间的全面改造提升。2020年12月26日,一场以“C位出道,当虹不让”为主题的开街仪式在北苏州路“世纪同框”观景平台举办,以此正式拉开了打造苏州河以北商业商贸中心的新格局,也迎来了北苏州路商业步行街快速转型的崭新局面和千载难逢的商业契机。

展望未来,王京分析说,虹口北苏州路区位优势明显,它处于“一江一河”条“城市项链”的交汇处,坐拥陆家嘴天际线及外滩沿岸旖旎风光,堪称“最美上海滩河畔会客厅”。周边2公里覆盖四川北路商圈、苏河湾商圈、人民广场商圈、陆家嘴商圈;3公里范围内,写字楼844个,住宅总数900个,购物中心数量128个,人口覆盖260万,覆盖公共配套齐全。

根据北外滩地区“一心两片、新旧融合”的规划总体定位,作为北外滩区域的“西大门”,北苏州路步行街融合新旧风貌,带动苏河北岸整体风貌联动,同时南接外白渡桥,将客流由外滩、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拓段向北引流,可确保大规模客群的停留及消费,形成人气指数日益上升的集聚效应。

  日常管理   /

精细化呵护滨河公共空间

和苏州河其他段的建设正在进行时不同,2020年12月苏州河沿岸(虹口段)已经全部贯通,虹口北苏州路滨河公共空间变身成为“生活秀带”。从苏州河两岸贯通这个“横切面”,能够窥见到“人民城市”理念给城市治理带来的巨大变化。

上海北外滩集团滨江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北苏州路滨河公共空间管理执行主体,将对北苏州路滨河公共空间的日常管理、安保、保洁等精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谋划,切实打造虹口新名片。上海北外滩集团滨江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曙告诉记者,滨江公司及时制定《虹口北外滩滨水公共空间管理导则(试行版)》,以此来作为滨水空间管理规范。滨江公司在沿苏州河每隔100米设置应急救生圈和救生绳;在绿化带内设置“爱护绿化”、在木平台台阶处张贴“注意台阶、小心滑倒”的温馨提示。

据了解,滨江公司还协同公安,制定大客流应急预案,并在2020年12月31日跨年保障工作中进行实践操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