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更开放,家人更亲近
2021-02-21 生活

客餐厅效果图。本文受访者供图

从房屋、空间变成真正的家,设计在其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在西象建筑设计的设计师刘云和看来,设计的作用就是赋能生活,让居住在空间里的人们更健康、更和谐、更舒适。

参加上海设计周发起的2020“PRI2DE 创造营”非常设计“家”大赛时,刘云和和他的团队以主题“水木芳华”的空间设计作品赢得了诸多好评,以水与木为基调,许多开放式的设计元素非常别致。这是刘云和一直秉持的设计理念,更开放的空间,减少家人之间的沟通成本,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近。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主卧效果图。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建筑

这次设计大赛的空间位于嘉兴。这个历史悠久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人文气息浓厚。刘云和在拿到这个设计命题时,选择了水与木的融合。“说起嘉兴,第一反应就是鱼米之乡。鱼离不开水,米离不开木。水是万物之本,润物无声,柔美且坚忍;木是万物之所,坚韧结实,纯朴且忠厚。”在刘云和的空间作品中,他运用了“水生木”的理念,空间采用了素雅的淡色调,既有水的曲线,又有木的硬朗,室内的蓝白的“水色”与庭院的郁郁葱葱的“木色”结合,着实有芳华之味。

在进行调研时,刘云和发现嘉兴这样的别墅业主中,很多都来自上海。“嘉兴属于上海的后花园,在这里购房的人群中,很多都是在上海工作,在嘉兴买房,或养老或休憩,或为了缓解高压力的生活。他们对于居住的品质要求非常高。”所以刘云和没有选择那些浮夸、炫目的设计方案,而是走自然风,主打亲和力和人文气息。在刘云和看来,一方水土孕育一方建筑,嘉兴不乏文人墨客,而来自上海或者江浙沪周边的业主,需求的也是这种高雅、清淡的韵味,这也决定了他设计的定位和风格。

休闲活动区效果图。

家人需要更多的面对面

以往刘云和很少参加类似的设计大赛,但这次他想尝试一下,除了检验团队的设计实力之外,更重要是希望通过与业内其他同行之间的交流,在理念上有一些碰撞。“这次参加的最大体验就是仰慕之情如滔滔江水,看到许多其他设计师的作品和导师们的理念,感觉空间还可以这样‘玩’,可以如此天马行空。这种感觉非常棒,因为你开拓了自己的眼界,看到了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刘云和坦言,在5G时代,人们更多依赖手机、电脑,缺少这样的面对面交流、沟通,甚至连家人之间在沟通上也会过于依赖于电子产品,这恰恰是他在设计时非常注重的环节。

在这次的设计作品中,刘云和选择在空间中打造大平层。“从一个空间变成真正的‘家’,设计必须在其中赋能生活。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大平层,我们也在反思是为什么,后来发现其实是一家人希望在同一个平台上更多地交流。”这一点刘云和感同身受,之前回家过年,自己和亲戚在楼下准备吃饭,孩子在楼上做作业,想喊孩子一起吃饭,人们都不愿意走上楼,而是发了一条微信。“过于封闭的空间无形中增加了家人之间的沟通成本,甚至声音的传递也是一种交流的低等选择,家人之间更多的应该面对面。”

儿童房效果图。

所以刘云和设计的大平层减少了一些隔断,有了不少镂空的元素,让整个空间更通透。“这种开放式的空间会让家人们在潜意识增加连通性,即便在不同的平面上也能更好地沟通。”甚至会客厅里刘云和没有选择放大型的电视机,或者其他电子产品,他希望家人们坐在一起能面对面交流、谈话。“想象一下,阳光透过落地玻璃洒进会客厅,家人或者客人坐在一起,我们不需要电视机,不需要手机,一起吃吃点心唠唠嗑,这才更有家的感觉。”

设计能“落地”才最重要

去年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无形中让人们越来越重视家居生活的健康元素,这种趋势刘云和体会非常深,所以在空间面积能够满足的情况下,健身设施、区域成为必不可少的元素。这次参赛的设计作品中,刘云和在初稿后对一个空间进行修改,将空间的入口处安排在了厨房边上。“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人们一般进屋后第一件事是洗手、消毒,以往厨房和卫生间离门口有一定的距离,人们要穿过客厅再去洗手,所以我们把入口安排在离厨房比较近的位置,那么进门后放下东西可以先进行消毒工作。”刘云和说,“即便以后没有了新冠疫情,进屋洗手也会成为人们养成的一种好习惯。”

刘云和 “西象建筑设计”设计师

当然许多设计的想法和方案能够实施,对于刘云和和所有设计师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再天马行空的设计,最终还是要“落地”成型。刘云和表示,尽管自己一直有着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的梦想,但是2010年从学校毕业后,他给自己定下的职业规划是“从下往上走”,他并没有很快进入设计界,而是在一家日本公司从事现场管理和做施工图的工作,整整6年之后他才开始从事室内空间设计。从基层做起,跟许多施工工人频繁接触交流,让刘云和累积了丰富的业内知识和经验。“做设计必须不断地拓宽,可能有些设计方案在上海,在一线城市可以做到,但是到了三四线城市,就会很难。”刘云和的一些同学常常遇到在设计方案拿出来后,工人却说没法实施,或者图纸画错了,导致一些设计遭遇了困境。

“空间设计最终还是要落地,所以我从底层往上走的职业规划,我个人觉得还是成功的,至少你可以很清楚哪些设计是可以实施的,哪些是有风险的。”刘云和表示,设计的趋势会不断改变,比如因为新冠疫情,人们更关注健康生活,或者在电子时代人们也会越来越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当面交流,不过所有的设计最终都离不开落地成型,“能落地的设计才可能成为好的设计。”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