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演员各占三成,滑稽经典《七十二家房客》传承提上议程
2021-02-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大型原创经典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将在3月24日、25日和26日上演于天蟾逸夫舞台。这也是天蟾逸夫舞台重新开台以来,上演的第一部滑稽戏。而对于有60多年历史的《七十二家房客》而言,随着第二代演员岁数渐涨,新版本的创排也已提上议程。

上海人民滑稽剧团的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原创于上世纪50年代。第一代演员杨华生、绿杨和笑嘻嘻,都是响当当的滑稽泰斗和前辈。后来《七十二家房客》复排,王汝刚、李九松、毛猛达、张小玲等当时的一批滑稽界的中坚力量接棒。几十年又过去了,第二代演员有不少已经退休。演“杨老头”的李九松更是在去年年初去世,这次由陶德兴接替。

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书记兼主任王汝刚1978年就参演了《七十二家房客》,他在剧中演“小皮匠”,一演而红。王汝刚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七十二家房客》作为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代表作,旨在揭露旧时代老百姓居住在“白鸽笼式”的生活,充满黑暗和痛苦,从而更加珍惜今日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是建党百年,在这个时候重新推出《七十二家房客》十分合适。同时,目前家长对于沪语教育空前重视,《七十二家房客》可谓是一本沪语教科书,该剧的上演对于沪语普及意义重大。

虽然《七十二家房客》是一部老戏,吸引观众无数,但开票仅两天,目前三场演出门票已经售出四分之三。这部老戏如此火爆,除了经典之作本身的魅力之外,演员岁数渐涨,观众对于经典与日俱增的珍视,也是一个原因。记者注意到,担任主演的十位演员,作为第二代演员,毛猛达、张小玲、沈荣海、陶德兴、张定国都是退休了再来演。

王汝刚坦言,滑稽艺术的传承是当务之急,前提是人才培养。而人才只有在对作品的排演中才能成长起来。所以有计划地传承《七十二家房客》是十分有必要的。此次演出老中青演员各占三成,第二代演员是老演员,钱懿、陈靓、潘前卫是中年演员,还有很多90后青年演员也参与进来,饰演小贩和舞女等龙套。这本身就是为传承的作准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