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陆续开学,不同风险地区学生坚持分类返校原则
2021-02-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国内不少高校宣布延迟返校,但上海高校基本上按照原计划执行,部分大学甚至与中小学同步开学上课。本周起,上海高校陆续开学、上课。不同风险地区学生坚持分类返校原则。

复旦大学3月1日正式上课。根据《关于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和寒假及春季开学工作安排》以及教学部门开学注册相关通知,原则上本科生自2月28日起、研究生自2月26日起报到注册,允许学生根据个人课程安排,错峰返校、注册报到。

校方介绍,无补考(缓考)、实习等课程安排且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经申请审批后,可以自2月26日至3月5日陆续错峰返校、注册报到。需根据教学部门及开课院系安排参加补考(缓考)的学生,符合返校条件的,经申请审批后,可以在考试日之前安排返校。此外,因科研工作、毕业论文、临床实习、就业实习等特殊原因需提前返校的,可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可以返校。

根据要求,返校前14天应开展自我健康管理,每日测量体温,避免跨地区流动。原则上提前3天在eHall“学生返校确认”模块系统提出申请,按要求如实准确填写相关信息,上传健康码和大数据行程卡。同时,经辅导员核实情况、所在单位审批为“正常返校”的,可于返校当日凭一卡通刷卡入校。返校后进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每日测量体温、减少或避免离开校园外出。

返校申请审批为“返沪观察”的,需按要求进行居家或集中健康观察后,方可返校。若无条件进行居家健康观察,则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地点进行集中健康观察。而返校申请审批为“暂缓返校”的,则须待符合相应条件后方可重新申请返校。

相比之下,上海交通大学上周就陆续有学生如约返校。学生在2月18日(周四)至2月21日(周日)期间报到注册,本周一上课。

据了解,在报到注册之前,每位同学都与各自学院思政老师充分对接,根据自身情况确认返校流程和具体要求。申请返校审批通过后,他们收到入校短信,凭本人校园卡、健康码,经校门保卫处工作人员核对信息并测温后进校。同时,生活园区也实行着封闭式管理,返校时由楼栋管理员查验校园卡和入校短信,经测温后进楼。

在华东师范大学,2月26日-28日为春季学期注册时间,3月1日正式上课。自2月22日(含)起,学生可陆续返校。为做好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学校也细分了8种情况,实行分类管理。

实际上,这个特殊寒假,本身就有数倍于往年的留沪留校过年学子,对他们而言,大局为先选择留校过年,如今也将不再经历返程路。

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博二学生甄林青,家住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去年过年便因为疫情原因滞留北京亲戚家,本希望今年寒假可以回家过年与父母团聚;但河北发生疫情后,父母第一时间建议她以防疫大局为重,不可贸然返冀给家乡防疫增加负担。于是,甄林青今年就留校专心继续课题研究,度过了难忘的“学术年”。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17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牛可欣,家在河北石家庄,今年是第一次在大学里过春节 “我是党员,我知道疫情当前,我得以大局为先,留在学校是不给疫情防控添麻烦,也是为国家和家乡作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