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上海青年|他把自己当成了“卖菜书记”
2021-02-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天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历史性一刻,我非常激动、倍感振奋!”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灵曾担任贵州省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委副书记,援外三年间,他带领当地贫困户从选种开始,种菜、流通、卖菜,建立蔬菜产业扶贫的全产业链,用上海的标准发展当地的扶贫产业,用发展解决贫困问题。

 在13个村推广创新模式 

2016年7月,周灵作为上海援外干部到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参与脱贫攻坚。在那里一待就是三年,尽管返沪已经一年多了,但周灵告诉记者,自己好几次做梦,都会梦见自己站在坝田里,周围都是绵延的大山,场景不清晰,但是很难忘。

刚去道真时,他经过大量走访,意识到产业扶贫不一定要高大上,关键要找准一个当地人能做得了的产业。经过深入调研,周灵发现蔬菜种植销售有短平快的特点,很适合道真。但有三大问题制约道真产业发展:一是组织化程度不高,二是销售渠道不畅,三是技术水平落后。

周灵发现,许多贫困户家庭抗风险能力极低,户均两三亩的土地是他们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怎样将无思路、无资金、无技术、无任何抗风险能力的贫困户组织起来,把利益最大限度分配给贫困户,以提高他们的组织化程度成为他苦思冥想的事。

2017年5月,周灵率先激活了阳溪镇利民蔬菜合作社,大胆改革了合作社的组织架构和利益分配方式。合作社由集体控股,贫困户以扶贫“特惠贷”入股分红,由村集体带着大家干。

当贫困户们反复确认:“种出来东西没人收怎么办?卖不出去怎么办?”周灵壮着胆子说:“菜怎么卖你们不用考虑,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有了集体的担保,成效明显,这种模式一下子在7个镇13个村推广开来。

承诺出去了,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压力和责任,周灵上网查了几十家企业,最终永辉超市成了他的首选目标。于是,他一次次放下身段,电话“骚扰”、登门拜访、真情感化。上海贵州重庆来回跑了十几次,或许是被他代表贫困户鞠的那个躬所打动,永辉超市华西区负责人,表示先给2000万元的供货额度试试看。

2017年5月11日,道真与重庆永辉超市签订长期供货框架协议。5月15日,载着3.5吨道真花椰菜的第一车菜,由阳溪镇利民专业合作社向重庆永辉超市发出。紧接着,9月6日,满载22.7吨道真菜、遵义历史上直接发往上海的第一车菜,也驶上了征程。

 着手实施乡村振兴“千百十计划 ” 

在售后跟踪中,他发现:道真菜的优点是绿色生态、品质好,缺点是卖相差、大小不一、无品牌标识。

如何从扶贫帮困真正走向市场,从打感情牌到打质量牌?他首先明确了道真果蔬的定位,依托高山生态蔬菜的特点,走中高端路线,种植经济附加值高的蔬菜,提高亩产,建立自己的品牌。

他联系了上海农科院在当地试种黄秋葵、沪绿118号西兰花、培育宝塔花菜、紫花菜等中高端蔬菜品种,并运用对口帮扶资金为当地买断了2个新品种的种植销售权,建立起智能化育苗大棚,标准化冷链物流中心,以解决量小成本高的困难,从产地直通超市,把所有环节的增值部分都留在农民手里。

他建立起了“干净菜”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每个果蔬上都有二维码,打开微信扫一扫,每一棵菜都可追根溯源,让消费者买得舒心、吃得放心。

在流通环节,周灵请上海的知名企业帮忙,为道真果蔬设计商标。他请来一批批蔬菜专家,一次次安排骨干走进上海农科院、西郊国际、重庆永辉超市等考察学习,持续提升种植、流通和销售专业化水平。

由于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积极性,道真蔬菜产业由“游击队”变成正规军,在市场的磨练中逐步成长,成了脱贫攻坚战中见效最快的产业。

2017年5月以来,基地不断扩大,陆续做了十个千亩示范带,渠道也越做越多,道真成为上海16家企业的供应商,同步开通天猫易果生鲜成都、重庆基地,开拓了北京,广州,苏州市场。

三年的时光,他第一年卖菜,第二年种菜,第三年的重点是“建模”。他提出了“产销对接,以销促产”的理念,在县级层面成立1个兴农公司牵头抓总;14个乡镇成立分公司组织销售;83个村培育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专心种菜。返沪前一年,他着手实施了一个乡村振兴“千百十计划 ”——就是为道真培养1000名职业农民、100名技术骨干和蔬菜经纪人,10个职业经理人。

就在他返沪之前,道真退出了贫困县之列。3年的时光,有人曾说:“你挂职而已,不用那么认真。”周灵说,自己代表的是上海,是杨浦的形象,代表上海干部的格局,能力和素养。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