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元宵节,这些“文化元宵”你尝过了吗?
2021-02-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元宵佳节上海文艺界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奉献于观众。在文艺改革的浪潮之中,今年元宵节文化活动充满新意,艺术家“出圈”,非遗绽放舞台,这些尝试都全新地诠释了元宵节的内涵。

>>>艺术“出圈”  

元宵茶话会搬到了艺术馆

上海市文联每年元宵节都要举行元宵茶话会,这已经是一个上海文艺界人士大聚会的传统。今年的这场聚会上海市文联安排在海派艺术馆举行,这是元宵茶话会首次引入商业空间,是上海鼓励艺术家主动“出圈”的全新尝试。

今天下午赶到元宵茶话会时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主办方别出心裁地在展厅设计了汇集美术、书法、民间艺术的“元宵特展”。这里面包括民间文艺家为辛丑新春新创的以“牛”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年俗艺术品,还有上海美术家协会收藏的清代版刻年画,以及上海书法家创作的对联、诗句等。

在二楼中庭则安排了一台精彩的沙龙式互动演出精彩上演,演出在B站中进行了同步直播。二胡与弦乐四重奏《万马奔腾·良宵》、舞剧《奔月》片段、昆曲《牡丹亭·游园》选段、京剧《梨花颂》、海派魔术《幻·彩》、海派小调《上海谣》、海派京歌《梅花赋》、海派评弹《花好月圆》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融传统与当代为一体、充满海派文化韵味。今年上海的老一辈文艺家中很多都是属牛的本命年,包括96岁的指挥家曹鹏和84岁的画家陈家泠老师都来到现场,与沪上知名艺术家欢聚一堂,共度“良宵”。

据了解,亚振海派艺术馆成为上海市文联“‘海·尚’艺术沙龙”首家授牌单位。今后,上海市文联将进一步推动艺术融入百姓生活、推动艺术个性化地服务大众,为更多的商业空间加入艺术元素,逐步发展成为“商业+艺术”“线下+线上”“大咖+大众”的新艺术空间。

>>>非遗舞台  

用非遗诠释元宵节内涵

今年元宵节舞台的一个亮点就是,一批非遗项目纷纷亮相,用深厚的文化底蕴去诠释元宵节的内涵。

“浦东绕龙灯”是浦东三林镇的一项国家级非遗。事实上,舞龙狮一直是三林的一个代表项目,而三林本身也是“中国龙狮运动之乡”。在今天在浦东三林塘举行的以“盛世华年庆佳节”为主题的闹元宵活动中,舞龙狮再一次大放光彩。三林社区文化中心主任许林涛告诉记者,三林目前拥有各级非遗项目12个,是上海拥有非遗项目最多的镇。这次他们安排的巡街便是三林传统民俗之一,舞龙狮则由孩子承担。表演《龙腾狮跃闹元宵》的是三林联丰村小学的学生,都是十来岁的孩子,却表演得有模有样,生气勃勃,让人看到了龙狮运动传承的未来希望。许林涛说,三林有舞龙狮的传统,为了让孩子接班,他们专门制作了小号的龙狮,而从孩子们的表演来看,他们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功力。

整台演出,除了龙狮表演,还有荡湖船、八仙过海、三林茶酒担、出嫁独轮车、崩瓜担舞等传统项目的呈现。这些项目过去都是本地人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现在经过艺术家们的改造,变成了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艺术作品。

苏州评弹是国家级非遗,而杨振雄是评弹开宗立派的大师。元宵节之夜,上海评弹团“雄风犹在——杨振雄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演出”在天蟾逸夫舞台拉开帷幕。主办方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介绍,杨振雄先生生于1920年,百年纪念活动已经策划许久,但因为去年疫情影响而不得不推迟到现在。

评弹大师杨振雄先生出生弹词世家,与父亲杨斌奎、胞弟杨振言被誉为一门三杰、“三杨开泰”。杨振雄九岁随父杨斌奎习《大红袍》《描金凤》,十一岁上台与父亲拼档演出。他毕生致力于长篇书目《长生殿》的创作、提高。同时改编创作了《西厢记》《武松》等经典书目。此次《雄风犹在——杨振雄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演出》集合了《长生殿》《西厢记》《武松》这三部对于杨振雄艺术生涯具有特殊意义的作品选段,充分展现评弹“杨调”“杨俞调”委婉多变、别具一格的风采。

此次演出阵容集合了高博文、盛小云、郭玉麟、姜啸博等评弹名家,杨振雄先生的再传弟子及张建珍、陆嘉玮、陶莺芸等优秀中青年演员也纷纷登场。通过老中青几代人的共同演绎,也体现出艺术的代代传承、雄风犹在。此外,评弹表演艺术家赵开生,昆曲名家蔡正仁、张静娴等还在台上讲述了杨振雄大师的为人处世,和对舞台的深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