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王煜委员:建议推广上海经验,优化民企营商环境
2021-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要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创造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王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建议,推广这些经验,这将有利于提升和改善全国的营商环境。

“这些宝贵经验的第一条就是形成了公务员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王煜介绍说,从2018年起,上海各级政府领导和公务员发扬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认真倾听企业心声,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

他还介绍说,其次近年来上海探索了“一网通办”的先进经验,把其作为深化政府改革的突破口。企业最直观的感受是2个“1”和2个“减半”,即90%事项“只跑1次、1次办成”,办理事项手续环节减少近一半,办理时间缩短了一半。“近日,上海又最新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4.0版,在优化政务环境、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5方面提出31项任务,共207条举措,将实现政务服务95%以上可网办。”

不仅如此,上海还创造了政企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机制。王煜认为,民营经济是微观经济的主体,为了服务好民营企业,近年来上海开始探索选派部分政府经济工作岗位上的年轻干部到民营企业挂职,既了解了民营企业最真实的情况和需要,又提高了年轻干部服务企业的能力,还能建立政企间良好互信、互动,形成了新型政商亲清关系。

由于上海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在全国各种营商环境评比中始终名列前茅。为此,他建议在全国总结、完善、推广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

他还建议,总结、完善、推广上海政企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机制。如可要求各地政府参照上海做法,每年制定交流计划,由各级政府经济部门安排年轻干部到所辖范围的民营企业挂职,也可安排民营企业推荐的人才到相关政府部门短期挂职锻炼。各地工商联也可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协助政府安排政企干部挂职锻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