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青春献给祖国,33名大学生新兵军营圆梦
2021-03-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海大学2021年上半年新兵近日出征,33名上海大学学生携笔从戎,本周他们已进入役前训练模式。

▎入伍新兵  ▎

  当兵是我们最初的梦想  

大学生是我国青年的优秀群体,同样承担着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这一历史使命。出征仪式上,上大师生们齐唱国歌,铿锵有力的歌声,飘荡在迎风招展的国旗边,一声声铿锵的“到”,展现了同学们携笔从戎、投身军旅、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

同学们佩戴上了光荣的大红花,在校旗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像是一份无言的许诺,承诺将肩负起保家卫国的使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子弟兵。这面珍贵的校旗将由学校永久保留,共同见证战士们的成长和蜕变。

记者了解到,这次入伍的学生队伍中,有不少“铿锵玫瑰”。穿上军装,她们的飒爽英姿不让须眉,上海大学电影学院的大一新生姬军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从初三开始,她就向往能成为一名军人。“当兵是我最初的梦想。”所以学校征兵启示一发出,进入大学没多久的她就报名应征了,而能够顺利就抓住圆梦机会,姬军觉得特别激动。她也坚定地表示,会在部队里面好好训练。“希望能够发挥我自己的特长与优势,结合部队实际,为大家做出贡献。”

很多同学都是因为从小就有军人梦而应召入伍。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数码设计系学生张凯捷表示,前不久看到边防战士英勇戍边的英雄事迹,他就觉得心潮澎湃。“我们都一样年轻,这也是给我们每一位以祖国需要为己任的有志青年最大的激励。”他说,自己自小一直都有加入军队的梦想,每次看到军人或者边防卫士的新闻和消息,都会很崇敬,也很向往,希望自己能够像他们一样报效祖国,对于即将开始的军旅生活,他也特别期待。“相信我们能成为 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优秀人民子弟兵!”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也代表学校党委向进入役前训练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忠诚、勇敢、有为”的三点希望,鼓励同学们刻苦训练,不负韶华,在军营建功立业。

在学生代表的带领下,33名新兵许下“祖国有我”的豪迈誓言。带着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这些年轻人们告别校园。本周他们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封闭役前训练,随后就将奔赴军营,踏上崭新的征程。

▎退役“前辈”  ▎

  军队经历让人难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大学为军队输送了大批大学生军人,军队的磨练也让这些年轻学子变得更为优秀,从军队退役的学生往往成为学校征兵最好的“招牌”,引领大批新的血液充实军营。

比如与《亮剑》主人公同名的上大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云龙,就是优秀案例。他在褪下军装后也不改本色,无论在学习还是社会实践中都体现着军人作风。在2015-2017年服役期间,李云龙曾荣获“优秀学员”“优秀士兵”“团嘉奖”等荣誉。他告诉记者:“不论到哪里我都会提醒自己,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我曾穿着神圣的军装守护祖国和人民。”

结束军旅生活,李云龙重回校园,继续在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部队生活让他养成了早睡早起、锻炼身体的习惯,他把这些优秀的习惯继续保持、带回校园,并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坚守与奉献的种子,也让他总是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了更好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李云龙还考取了上海红十字会救护员证书。在第三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始招募志愿者后,他也成为了一枚生机盎然的“迷彩绿”小叶子。

“生命有了当兵的日子,一生不后悔。”这是李云龙在部队服役时创作的歌曲《穿上军装》,这段经历他经常分享给学弟学妹。部队的训练和条件是艰苦的,匍匐前进、负重长跑、越野行军等项目都是常态化训练内容。

2016年7月1日凌晨,部队接到了抗洪救灾紧急任务,李云龙和战友还曾前往灾区进行抢险。洪水面前,他们并肩作战,手挽手、肩并肩,坚守阵地、守护家园。“在军队中的这些经历都让人难忘,军人的血性与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也融在了我的骨血中。”李云龙说,将青春献给祖国,这应该是所有青年人应有的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