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更多,舞台更大!新版《高博文说繁花》来了
2021-03-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作为今年东方名家名剧月唯一的一部评弹,《高博文说繁花》4月11日将献演于东方艺术中心。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在提前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强调,此次《高博文说繁花》是新版,无论内容和形式都会有所突破。这将为评弹的发展提供一种新的可能。

《繁花》是上海作家金宇澄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因为说的是上海故事,用独特的沪语和吴语话题本写就,所以早就被高博文“盯上”,被认为是改编评弹的好本子。4年前《高博文说繁花》首演,一炮而响。人们看到了一部形式和内容均有新意的评弹。而高博文他们对《繁花》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不响”一词“跳进跳出”的处理,也被认为是曲艺作品对文学作品的一个绝佳的诠释。

更让高博文印象深刻的是《高博文说繁花》在香港首演时8场爆满的盛况。台下来了很多长三角二代、三代青年人。而青年观众早已成为《高博文说繁花》的主体。在他看来,《繁花》为评弹发展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也对评弹之于城市文化的意义带去新的启迪。“年轻人爱听《高博文说繁花》,背后可能是对海派气息的向往,”他表示:“经典剧目、评弹形式、创新手法三者相结合,海派和江南文化自然而然就深入人心了。”年轻人爱看爱听,也成为了《高博文说繁花》不断推陈出新的一个动力。

这次新版《高博文说繁花》可谓新意十足。老版其实只有《繁花》三分之一的内容,这次则进行了扩容,加入了不少新的故事。比如高博文就特意选取了一段原著中徐老板常熟设宴的情节。高博文说,常熟是评弹的重要阵地,评弹团也有不少演员来自常熟。《高博文说繁花》想讲述的不仅仅是上海故事,而是江南的故事。小说中对江南建筑、人物心理的精细刻画都可以在评弹演员的说噱弹唱里呈现出来。

更大的突破还是在来自于舞台。评弹过去都是在书场里表演,舞台只有方寸之地。《高博文说繁花》之前虽也在一些剧场里演过,但舞台也都不大,没有跳出评弹演员的掌控圈。这次则是在东方艺术中心硕大的歌剧厅演出,在演歌剧的地方演评弹,这是评弹从来未有之事。为此,高博文果断决定撤掉桌子和踏板,打破观众对评弹“一桌二椅”的既定印象,演员可以走到舞台中央和两侧,扩大表演的辐射力。与此同时,在舞台后方设立LED大屏,给予观众更为丰富的视觉享受。“评弹的跨度很大,可以在小房间里演,也能进剧场。”高博文对记者表示,“评弹不能离观众太远,但走上大舞台对评弹本身来说是一种提升。”

总之,一切的突破都是为了吸纳更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给观众老龄化仍然严重的评弹注入新的活力。高博文说:“三年多的《高博文说繁花》演出累积了一批忠实的‘花粉’,但我们不能总在同一批花上采蜜,要开辟更大的花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