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觉醒年代》今晚收官,青年热议“追更”感受
2021-03-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不负理想信念,燃烧激情岁月。今晚,电视剧《觉醒年代》将在央视一套全部播完,这部革命历史题材剧质量“惊艳”,引发大量年轻观众的热捧。

《觉醒年代》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讲述了从1915年《青年杂志》创刊到五四运动,再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期间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作为一部革命题材作品,《觉醒年代》已有“破圈之势”。

在它“破圈”的背后,是网友的中肯评价:“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简单粗暴的灌输,不回避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掩饰曾经遭遇的困难”。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年轻人喜欢开着弹幕看《觉醒年代》。“没有饭圈刷屏,只有良心科普,观看感受非常好。”一位网友这样评价。

 网友被剧情和拍摄双重“圈粉”  

“这部剧最强的地方就是不要出场人物的一句话,只要通过镜头语言和路人的偶然一两句话就能表现出那个时代。好多好多经典的镜头我都看了好几遍。”网友“游侠CC”刚追完更新,忍不住在社交网站“PO”起了影评。

本片的拍摄手法在年轻人之间“圈粉”颇多。尤其是毛泽东和鲁迅各自出场的亮相,充满着足够丰富的细节,氛围也和他们各自的文章登对。

例如,毛泽东出场冒雨行走在湖南长沙的某街道,一脚踩下水坑,脏水四溅,水牛一如既往地穿行在街道、马背上的军阀巡逻、乞丐趴在地下挑拣充饥的食物、富家子弟坐在高级车内享受美食、卖小孩的穷人、独轮车倾倒、一车鱼乱跳,陷入死亡之前的挣扎之中;而鲁迅出场则蹲在大街古玩摊贩前,后面就是一群人在愚味地抢人血馒头,“国之所以不昌、在于民智未开也”…… 

上海财经大学的博士生秦佳虹分享了自己的“追剧心得”,她尤其喜爱鲁迅登场的片段:“以人为药,仁已经不能让他们觉醒。但幸好时代的革命除了鲜血横流的牺牲,还有知识分子的浪漫。” 

B站网友“羟甲基苯酚”评论:小时候觉得鲁迅先生的文章怎么在课文里那么多啊,不明白;再大一点觉得中国近代史真是憋屈啊,学得难受;再再大一点就总是要流泪,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流血的先辈,斩落荆棘,在本无希望的囚笼中硬生生撕扯出光来。那个时候相信中国能活下来的人有多少呢?然而我们终究活下来,不仅活下来,还站起来了。 

 《觉醒年代》看得让人几度热血沸腾  

在追剧过程中,也有不少网友在网上发起了“追剧日志”,纷纷讨论剧中的留白和史实。

网友skeptic认为,这恰好是导演留给观众的“功课”。“比如,剧集里陈家两兄弟就义画面。这集里他们与父围炉长谈。这时他们与陈独秀的信仰以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但这集的结尾他们已经作为共产党员就义了。这中间留了大量的空白让观众自己去查阅历史,去思考。” 

他评价道:“真喜欢这剧的观众可能不是那种在论坛夸夸其谈的人。这剧很多地方要自己去回顾历史默默思考。” 

上海政法学院王卓卿同样深有所感,她说:“献身精神远不止克服对死亡的恐惧那么简单。先辈所为之献身的并不只是支持他们的人,更有不理解他们、甚至站在他们对立面的人。但面对如此种种,他们义无反顾。他们着眼于伟大的信仰,着眼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坚持与践行,为我们开辟了一个光明的时代。” 

网友“原谅色霸气”评价道:“这部剧太棒了!终于把以前民国剧纸醉金迷、华丽光鲜的包装扒了下来,将混沌无序、饿殍遍地、丧权辱国的真正的民国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还有一批观众,也从剧中间接感受到了时不我待的豪情。网友“想吃好多好吃的西西”说:“我有些时候想,为什么说我们是基建狂魔?因为我们曾经经历了很多苦难,我们曾经非常落后,没有人会站着不动等我们追上去,所以我们自己就得拼了命地往前追赶。”

 年轻人已逐渐成为“正剧”观剧群体 

从不久前热播的《山海情》,到现在的《觉醒年代》,据视频网站数据显示,该剧90后、95后的观众占比是全站基准的1.6倍,成为主要观剧群体。 

为什么年轻人开始喜欢看“正剧”?有网友评论说,正是其“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简单粗暴的灌输,不回避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掩饰曾经遭遇的困难。” 

陈独秀的扮演者于和伟表示,网络平台的观众越来越趋向年轻化,作为一个演员,要讲述年轻观众喜闻乐见的故事,做好生活的观察者。

“我们要用年轻人的语境跟他们沟通,他们才感兴趣,才能共情,才能知道我们想讲什么。”他解释道,要和年轻观众走得近,首先不能有“距离感”。“先要有亲和力,然后你才能谈到影响力,然后才能谈到引导。”

诚然,《觉醒年代》的一大亮点就是人物塑造有血有肉,不但体现了伟人“先驱者”的超凡一面,还展现了伟人生活中的“平凡时刻”,就连陈独秀也有处理不好的“亲子关系”。鲁迅受“人血馒头”事件触动,写下《狂人日记》,要用笔墨开民智,李大钊遇见有气节的穷人倾囊相助等都一下子立住了人物形象。 

于和伟告诉记者,熟悉观众、了解观众跟向观众谄媚不同。前者要当一个“有心人”,要当生活的观察者,这样才能产生亲切感。“正因为有亲切感,所以(观众)18岁、20岁看的剧,他到28岁的时候不会忘。”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