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站里的这些“奇遇”,可以出一本《社会百相》了
2021-03-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是谁被夹住了?”乘务员7次问候只为帮乘客找到一个帆布包,得到了很多人的点赞。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这样有点好笑又暖心的画面在川流不息的上海地铁上,其实每天都在上演。上海地铁的站长、站务员们的“奇遇记”,简直可以出一本《社会百相》了。

  画面一  

以为接到“诈骗”电话,其实是“失物招领”

丢包这种事,在上海地铁上再寻常不过,跟每年高考必有考生会忘记准考证一样,几乎每天都会有在地铁上丢失东西的“马大哈”们。据2号线浦东国际机场站的统计,2020年一年里,该站工作人员捡到并帮助乘客寻回遗失物品的事件就高达445起。

由于是连接浦东机场的门户车站,乘客们进出这里,大部分都是大包小包。人多行李多,有时候就可能会忘了一件两件。“我们当然都会想方设法寻找失主,有一次特别曲折,一个丢失的行李箱里没有任何乘客身份凭证,最后我们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开了下iPad,发现没有设密码,然后通过iPad上的微信登录账号,及时找到了失主。”这种事情多了,浦东国际机场站的工作人员都开玩笑说自己寻找蛛丝马迹的本领可以去当警察了。

还有一次,车站发现了一个被乘客遗失的苹果电脑包,工作人员从包中一份4S店保养记录单中找到了乘客的联系方式,但电话打过去,乘客却警惕心极重,还以为是诈骗电话。连续打了几次,耐心地解释了很久,乘客才半信半疑来到了车站,直到拿到自己的电脑包,才最终打消疑虑。“那个乘客说,他已经做好打算找不到包了,接到电话时根本不相信丢失的背包能这么快被找到。”这样的“误会”虽然让人啼笑皆非,幸好结局总还是让人开心的。

//  调查  //

地铁里“淘金”,马大哈们是真“不长心”

记者采访获悉,丢在地铁里的失物中,贵重物品可不在少数,不仅有万元巨款,甚至连戴在身上的黄金饰品也能掉。听完这些,只能让人感叹:“马大哈”们心可真够大的。

17号线朱家角站值班站长王晓峰至今还记得在站里地毯式“淘金”的事。去年5月20日早上7点左右,他接到了一个电话,是一位男乘客打来的,说妻子手上戴着的金手链不见了,“他们琢磨了一圈,觉得可能是在地铁上丢的,就抱着碰碰运气的想法给当天路过的几个地铁车站都打了电话询问。”

17号线朱家角站王晓峰找金手链。

虽然丢失地点并不确定,一根小小的手链,找到的希望也渺茫,王晓峰还是很认真地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了全站范围的地毯式搜索。为了扩大搜索范围,又联系了邻站一起找。“我记得当时我们在站台、站厅里里外外角角落落仔细过了2遍,都没有发现什么金手链。后来通过录像回放,翻看了乘客在站内的行走路径,还原路径重新走了一遍。”最后连他自己都不相信的奇迹发生了,在站外的全家超市地板上,还真的发现了一根金手链,确认正是这名乘客掉落的。

地铁里找巨款的故事也不在少数。去年4月26日晚上23点左右,东方体育中心站客服中心就接到过两位老人的求助:钱包没了!当班的林站长还记得那天半夜气温还挺低,两位老人却是满头大汗,因为丢失的包内有46000元现金,是家中办丧事所用。最后也是循着路线逐站搜索,最终在11号线光明路站找到了这个内有巨款的钱包。

地铁1号线徐家汇站值班站长岳飞云也有过同样的经历,去年9月9日,他所在的车站接到消息,安检处发现一只被人遗落的小包,经查看包里有1200多元人民币、800多美元和身份证、护照等重要物件。“幸好包里还有手机,我们一边通过监控找失主,一边等失主联系。”果然等到了焦急万分的失主打电话。原来这是位8月下旬回国后刚解除隔离的乘客,解除隔离后要继续赶国内班机,因为归家心切,却在地铁上把随身小包给忘了,到机场办理值机时才发现。

1号线徐家汇站岳飞云帮乘客找到遗失的包。

提醒:乘坐地铁上下车时还是要注意检查随身物品,发现忘记或遗失后莫着急,及时向站务员报失,也是“马大哈”一员的记者切身体会,大概率还是能被找回的。

  画面二  

男孩凌晨一人“自由行”,车站“包吃包玩包安全”

2020年6月16日清晨5点30分,13号线南京西路站开站没多久,工作人员就发现一位小乘客独自一人想进站坐地铁。站务员朱建华立即向值班站长唐玲汇报,将小朋友领进办公室仔细询问情况。

小男孩一开始有些抗拒,唐玲只能耐心沟通。“我看时间那么早,孩子应该还没吃早饭,就给他准备了点心。”有了吃的之后,聊了一会,孩子逐渐放松了,才透露了自己的名字信息。“也是很好笑,小孩今年7岁,趁着爸爸妈妈还在睡觉,凌晨4点多自己偷偷从家里跑出来,问他为啥跑出来,说是因为在家闷的太久,所以偷跑出来玩。”

13号线南京西路站唐玲“捡”到一个孩子。

这个任性的理由让工作人员们又好笑又好气。小男孩还挺聪明,为了不回家,就是不肯说出父母电话。唐玲想了个办法。“聊天时我发现小朋友喜欢玩植物大战僵尸,就用游戏来‘诱惑’他,约定说出妈妈电话可以玩一会游戏。”贪玩的小男孩最终没抵住诱惑,这才松了口。

好笑的是,一通电话联系到孩子的母亲,这位母亲却以为小孩还在家睡觉。“感觉孩子大人心都很大,的确是一家人。”唐玲无奈笑道。

//  调查  //

熊孩子们时常出没,“千里走单骑”勇气可嘉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这种好笑又无奈的场景不少站点的地铁工作人员都遇到过,独自一人的“熊孩子”也成为地铁工作人员最关注的对象之一。

16号线书院站值班站长沈婷婷还记得去年3月30日晚上就遇到过这样一个“熊孩子”。当时书院站站务员在巡视时发现有个男孩独自在2号口徘徊,立即通知了沈婷婷,两人下楼后却发现孩子不见了。两人连忙寻找各个出入口,连附近草丛和菜地都没放过,始终不见踪影。沈婷婷赶紧返回查看车站监控,又把孩子的体貌特征信息发布给车站所有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多加留意。

16号线书院站沈婷婷“捡孩子”。

第二天早上5点50分,沈婷婷在检查测温情况时,发现了一个十岁左右、全身沾满泥土的小男孩,她果断上前“拦”下了孩子,询问他家中情况,孩子始终不回应。她只好先把孩子带到站长室暂时安顿下来,给孩子认真擦洗、消毒,换上新的口罩,又拿出自己的早饭给孩子先吃饱。

在沈婷婷的悉心关怀下,孩子慢慢放下戒备,道出了实情。原来由于父母平时忙于工作,疏于照顾,小朋友萌生了独自回山东老家找爷爷的念头,本事也很大,“千里走单骑”一路从昆山坐公交辗转地铁穿过整个市区,又迷迷糊糊坐到了16号线书院站。那天上午7点,车站驻站民警通过孩子包里的户口本联系到了家人。直到中午11点45分,才将孩子安全交给了开车赶来的父母。

地铁2号线广兰路值班站长张洁也“捡”到过这样的孩子。她先是在站台发现了一个被遗失的双肩包,正好值班员朱利君汇报金科路有一位小朋友在寻找双肩包,15分钟后这个小朋友来到广兰路,拿回了双肩包。在安排站务员赵景云陪孩子回家时,发现了孩子的异状,小朋友死活不让站务员送他到家里,最后还是在民警帮助下联系到了孩子家长。“第二天清晨6点我接到孩子家长的感谢电话,才得知原来孩子是跟妈妈闹矛盾,自己偷偷离家,还好被我们‘捡’到了。”

提醒:地铁里发现独身一人的孩子尽快通知工作人员,也提醒家长时刻留意孩子的去向,给孩子随身准备好有效的联系方式。

  画面三  

万元现金散落轨道,一张不少“完璧归赵”

7号线长寿路值班站长金鑫最难忘的一次“奇葩”经历是在地铁轨道里捡现金。

2020年3月12日下午4点多,乘客邹先生在7号线长寿路站乘地铁,下车的时候被擦肩而过的乘客撞了一下,人没事,口袋里的一叠现金却滑落了出来,全掉进了轨道,四处洒落。听到邹先生焦急万分的求助,金鑫也很担心,钞票都四散在了轨道里,此时又临近晚高峰,车次间隔时间很密集,不可能暂停或拖迟运营,在运营时间下轨道也不符合安全规定。

他只能劝慰邹先生,答应等当晚运营结束后去帮他“捞”起来。“当时心里也没底,毕竟数额太大。”晚上10点,最后一班列车运营结束后,7号线从大华三路至长寿路车站的工作人员都被发动了起来,每人带着手电筒,拎着水桶,下到轨道里步行到各个区间去找钱。“不少现金已经被吹散在隧道旁的排水沟内,都湿透了,好在没有破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大海捞针”,1万元现金居然被他们一张不差地全部找回了!一张张烘干后,1万元一分不少地被归还给了邹先生。

7号线长寿路站,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我们当时还开玩笑排了个‘功劳簿’,我跟我们站务员高瑞耘捡到了9600元,镇坪路站值班站长徐子明与站务员陆蓓怡捡到了400元。”虽然被乘客拉着手连连感谢时很高兴,但回忆起那晚的奇特经历,金鑫还是觉得有些哭笑不得:“绝对是人生难遇。”

//  调查  //

多管一件闲事,换来乘客平安

“只要是发生在地铁里,对我们来说就没有闲事,一定会管到底。”这是不少站长的肺腑之言。12号线汉中路值班站长周辰娟就曾经因为管闲事,阴差阳错帮一位盲人识破了保健品诈骗“套路”。

2020年9月11日早晨,乘客秦先生的母亲在12号线汉中路站被正在巡视的周辰娟注意到。这是个盲人老太太,腿脚也不方便,独自一人拎着大包小包,坐在那看上去没办法行走。周辰娟看到后,连忙推来轮椅护送老人。外面下着雨,周辰娟热心地询问老人要去哪里,这才得知,老人要去听一个卖保健品的讲座。“听推销人员说,只要吃了保健品,过半年,腿脚就会利索起来。”老人的这番话语让周辰娟警惕了起来,觉得可能是个保健品推销骗局。她趁着护送老人的时间,把身边的实际案例讲给老人听,在她反复耐心的劝说下,老人决定先回家和家人商量。

12号线汉中路站,成功阻止盲人老人被诈骗。

隔了几天,老人的儿子秦先生专程赶到了车站,拉着周辰娟的手连声感谢。就是这么一个热心的小举动,成功阻止老人陷入一场骗局。

这样的闲事有时候甚至一管就是3年。三年前,70岁的桑阿姨第一次颤颤巍巍走进松江新城地铁站,站务员上前搀扶时得知,这位独居老人因为中风和慢性病,每2-3周就要去陆家浜路站附近的医院就诊配药。从此以后,只要是配药那两天,车站就提前准备好轮椅,站务员也会留心桑阿姨进站的出入口。把她送上车后,再打电话通知陆家浜路站桑阿姨会从哪列车哪扇门下车,让那边站务员接送她出站。爱心接力连续三年不曾间断。

松江新城站3年爱心接力护送老人。

提醒:在地铁里遇到困难和问题别忘了主动求助工作人员,他们总会给你一个热情的臂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