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民大众的艺术!“红色光影的初心启航”左联电影展映月开幕
2021-03-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3月26日下午,由上海市电影局、虹口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红色光影的初心启航”左联电影展映月正式开幕,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由左联盟员夏衍、田汉、许幸之、沈西苓、应云卫等创作执导的《风云儿女》《渔光曲》《大路》《马路天使》《十字街头》《桃李劫》《小玩意》《春蚕》等8部影片,将在虹口区内的4家电影院上映20场。

//  展示左联电影的重要意义  //

风云儿女

为庆祝建党百年,广泛开展党史教育,本市举办了“步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影展”,这一场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开幕式现场,左联盟员及老电影人后代、虹口社区居民代表、社区志愿者代表、学生代表、区域化党建单位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左联盟员、该部影片原作者田汉之孙欧阳维参加开幕活动。党员代表“全国最美志愿者”张心亚、“全国劳动模范”殷仁俊和“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董瑞带领全场齐唱国歌。

虹口作为上海“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重要区域之一,是左联成立之地。上世纪30年代,在中央文委的领导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此后又先后成立“社联”“美联”“剧联”。1933年3月,以夏衍为组长的党的电影小组正式成立,开辟了左翼电影新天地,创作出了一批具有革命思想意识的左翼电影。

“左翼电影运动是中国电影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左翼电影是时代的艺术,是人民大众的艺术。”欧阳维说,“我们今天重放前辈们创作的电影,就是要再现他们的作品,铭记他们的奉献,学习他们的精神,继承他们的事业,为新时代国家文化艺术繁荣和进步迈出新的步伐。”

渔光曲

这次选取的8部影片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作品,其中有诞生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风云儿女》,有中国第一部以有声手法拍摄、反映青年学生坎坷生活的电影《桃李劫》,有中国首部获得国际荣誉、讲述中国渔民家庭的电影《渔光曲》,也有上官云珠、周璇、阮玲玉等上世纪著名影星拍摄反应劳苦大众命运、呼唤民族奋起的电影。

为了更好地增加观影感受,本次电影展邀请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等专家学者与郑君里之子郑大里等左联盟员后代及赵丹之子赵矛等老电影人后代,进行影片赏析、对谈、主题论坛等,还将同步组织现场“音乐会”、系列影评专场等活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朱昊冰为电影《大路》钢琴配乐。

当天,虹口区还为首批“左联文化艺术顾问”黄昌勇、刘海波、朱枫等授予聘书。

//  百年前的电影让00后点赞  //

“全国最美志愿者”张心亚十几年来把所有的精力和热情都奉献给社区助残事业,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观看了左翼电影《风云儿女》后,她感触颇深:“那个年代,整个中华民族为解放而斗争着,是无数个体投身保卫家园的热潮中,才有了现在的美好的生活。当初,我入党时就有一个想法,要为人民做点有益的事,贡献微薄的力量。看了这部电影,更加坚定了我的这个想法。”

顾翊菡和韩宇轩是虹口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学生,这两位00后在观看了这部拍摄于上世纪30年代的左翼电影后,激动地说:“想不到近百年前的电影竟然这么‘燃’!影片中少女阿凤应该是我们的同龄人,却和我们过着天壤之别的生活。所以,我们不但要珍惜现在拥有一切,更应该思考如何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

据虹口区委宣传部介绍,作为虹口区建党百年党史教育的重要内容,此次“红色光影的初心启航”左联电影展映活动将以电影党课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市民群众赓续革命先辈的精神血脉,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市民群众可通过猫眼、淘票票等线上购票平台购票。此外,上海虹口APP推出了“免费抢票”活动,将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免费观影的机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