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旅结合”到“全民阅读”,上海市民文化节用文化创意诠释人民城市内涵
2021-03-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今天启幕。上海各区根据今年“文化服务日”的要求,结合自身特点推出了一批亮点纷呈的活动,很好诠释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记者在多个市民文化节现场实地探访后,深切感到“文旅结合”和“全民阅读”的魅力,而这些文化创意将深刻改变市民今后的生活。

//  文旅结合  //

把“清肺排毒汤”画成国画是什么样?

上海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就是要人民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提高。今天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启幕的一个亮点就是结合五个新城建设,举办“五湖耀新城,文旅润民心”活动。在南汇新城的临港滴水湖畔、嘉定新城的远香湖畔、松江新城的富林湖畔、奉贤新城的金海湖畔和青浦新城的夏阳湖畔,市民文化节重点活动同步发布,并同步开启“文化服务日”和“五个新城发现之旅”。

文旅结合是今年市民文化节的一大特点,各区都推出了人文之旅的打卡线路。如青浦区推出“新城环湖发现之旅”线路,此线路以夏阳湖为载体,将周边文化空间串联起来,从青浦区博物馆出发到青浦区图书馆再到青浦区规划馆,通过溯源历史、体验当下、探索未来。记者在实地体验后发现,这个线路的设计十分巧妙——青浦区博物馆展现的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的魅力,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上海六千年悠久灿烂的历史扑面而来。而青浦区图书馆将“绿色、智慧”的因子融入场馆之中,这座网红水上图书馆让人看到当下生活的魅力。青浦区规划馆是“未来时”的,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展示手段,让人们了解未来在何方。

当然,“文旅结合”要成立最关键的还是要有强大文化内容的支撑。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首日,各区推出一批重量级展览,为“文旅结合”注入大量优质文化内容。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中医热”空前高涨的大背景下,杨浦区文化馆今天揭幕的《清肺排毒汤》组画展览就很独到。此次展览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

“清肺排毒汤”由中医古籍《伤寒杂病论》的多个经典方剂融合创新而成,作为治疗各型新冠肺炎的唯一通用方剂推荐使用,是开展系统研究最早、临床使用范围最广的方剂,也是湖北、武汉使用量最大的方剂,更是援助国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数量最多的方剂。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美协副主席董希源以葛又文拟定的“清肺排毒汤”组成的21味中药为题材,夜以继日进行艺术创作,融合了中医药和中国画两种文化元素,终成“《清肺排毒汤》组画”,彰显了中医药之价值和魅力。有观众说,这个别出心裁的《清肺排毒汤》组画展是给所有市民上的一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课。

//  全民阅读  //

一批城市公共书房集中亮相

全民阅读从来都是上海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重点。今天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启幕之日,一起全新的城市书房的亮相,让人对今年之后的公共阅读又有了新的期待。徐汇区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里,“灯塔书房”的揭幕让城市又多了一缕书香。

设在衡复风貌馆里的“灯塔书房”是徐汇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中的创新项目。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其实是一个多元的阅读空间,力求通过空间营造、媒体传播、创意图书文献展陈、都市阅读文化情景化等综合形式,进一步提升本地居民和中外游客的体验度。可以说是一次扩展阅读外延的尝试。在今天举行的“知识‘烛一’点亮——‘灯塔书房’揭幕活动”中,闻一多的《红烛》,柯灵的《月亮姑娘》、夏衍的《春蚕》,以及《新青年》《万象》杂志等优秀红色文化内容被编辑成“灯塔诗句”,摘抄并放入蜡烛中,开启灯塔秉烛夜读时光。

相比之下,闵行区的尝试可以说是对阅读传统的一次延续。最近几天,闵行区已经建了14个城市书房,20个城市书柜,为市民提供24小时阅读服务。今天,上海第一个公园里的城市书房也在浦江郊野公园落成开放。

城市书房浦江郊野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小型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92平方米,藏书15000余册。辟有借阅区、自习区、主题区和活动区,更有大面积落地玻璃墙体,可在书房内将公园的花园城堡和时令花景尽收眼底。结合郊野公园的特点,书房内开辟了昆虫、园艺主题区,不仅有花卉园艺、昆虫植物专题的科普书籍千余册,还布置了科普展示区,向读者展示植物保育及生态修复的过程以及种类多样的昆虫、植物标本。

虽然城市阅读空间遍地开花,但是若论谁最高科技,怕是非杨浦区的“云享·人文书房”莫属。今天杨浦区的“悦享书香”全民阅读活动全面启动,其中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坐落在杨浦区图书馆的“云享·人文书房”的开放。据了解,这个“人文书房”由杨浦区图书馆与喜马拉雅共同打造,是上海第一家主题有声阅读空间。首批15位大咖讲师将走进“静思讲坛”推出精品讲座,“书香下午茶”“阅读好声音”“悦音书话”“欧洲之窗”等50余场品牌活动也将在“小故宫”百花齐放,推动全民阅读、悦享书香。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现在上海强调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这批城市书房的建立,其实就是践行“五个人人”的一个缩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