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沙尘暴对上海会有明显影响吗?本周将迎阴雨天6重击
2021-03-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今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北京沙尘暴”再度成为焦点。不少小伙伴们好奇,新一轮沙尘暴对上海会有明显影响吗?

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此次沙尘暴没有上次那么强,对上海无明显影响。不过,小伙伴们将迎来湿哒哒的一周。据市气象局天气预报,申城今日晚间起将迎来连续6天的阴雨天气。受弱冷空气和雨水的共同作用,申城周二最高温骤降9℃。

//  沙尘暴对上海无明显影响  //

为何这次北方沙尘暴对上海无明显影响?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一方面是因为导致沙尘天气的冷空气势力偏北,上海低空主要受西南气流控制,北方沙尘对上海无直接输送;另一方面近地面上海以东向风为主,阻断了沙尘向上海传输的通道,因此沙尘对上海无明显影响。

据今日上午6时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实时空气质量为107,属于轻度污染。下午空气质量预计转为良,今日夜间至明后两日空气质量预计为优至良。

令不少小伙伴感到好奇的是,往年没觉得沙尘这么多,为何今年北方沙尘天气如此频繁呢?

中国气象网专家表示,沙尘天气是北京春季时常见的天气现象,只是今年的沙尘可能来的比往年更猛烈些。而今年,沙尘过程较多影响较为严重的主要原因可能包含以下因素:沙源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这导致积雪提前融化,沙源裸露,与此同时,植被还未生长。

此外,伴随着气温的回升,沙源地的积雪迅速减少。从3月24日高分一号卫星拍摄的中蒙边境和蒙古国东戈壁省的图像来看,均无积雪覆盖沙源裸露。

根据国家气象卫星中心统计,2021年3月中旬,内蒙古的积雪覆盖主要分布于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等非沙源地区。与近10年同期相比,积雪覆盖日数整体偏少。截止到2021年3月中旬内蒙古积雪的最大覆盖面积为24万平方公里,与2011-2020年同期平均值相比略偏低。

//  本周连续6日阳光难寻  //

今日白天申城风和日暖,温度在15-24℃范围内。小伙伴们,珍惜今日上午的晴暖天气吧,预计今日傍晚至上半夜申城转阴,且可能伴随阵雨。由于低层处于暖区,在偏南气流控制之中,中高层则是西北气流,形成对流性降水,夜间雨势增强,并可能伴有雷电活动。今日晚间的降水将开启本周连续6日的阴雨天气,阳光难寻,以阵雨为主。气象专家表示,受冷空气影响,低空切变南压,因此本周阴雨绵绵。

温度方面,在冷空气和雨水的共同作用之下,明日白天气温下降明显,,最高温仅15℃,比今日骤降9℃。周三起,暖湿气流再度北抬,上海处于暖区之中,虽然阴雨天气,但气温呈现逐日回升的趋势。周五最高温22℃,最低温17℃,将成为本周天气回暖的极值。

温馨提示,乍暖还寒,小伙伴们记得根据气温变化合理增减衣物,谨防感冒。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应吃些应季绿色食物和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以滋阴润燥、舒肝养血,比如牛肉、葱、蒜、蕨菜、竹笋、香菇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