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之心|上海大学: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2021-03-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20世纪20年代初成立的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这所学校以超乎寻常的魅力,聚集了一大批名师贤达,同舟共济、开拓前行,吸引了数千追求进步的青年学子,造就了一大批职业革命者和杰出的专业人才,也获得了“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军校)”的盛誉。

  红色种子播撒下来  

认识上大,要从溯园起始。在上大校本部南门的东侧,就是上海大学博物馆室外展示园地——溯园,撷“溯源”之谐音,为纪念1922年到1927年的上海大学而建。

上大通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汪悦是溯园的讲解员,对于这段历史,她可以说是如数家珍,铭刻于心,正如百年前,当这所红色的大学被建立起来时,红色的种子被撒播到无数年轻人心中。

1922年10月23日的一张报纸上刊登了一则“上海大学启事”,启事称:“本校原名东南高等专科师范学校,因东南二字与国立东南大学相同,兹从改组会址议决,变更学制,定名上海大学。公举于右任先生为本大学校长。此布。”

这则启事向社会宣布了当时位于闸北青云路的上海私立东南高等专科师范学校,这个原先教学设备简陋、师资力量薄弱的“学店”,被改组为全新的上海大学。

1840年,鸦片战争兵败,中国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反帝反封建之路,直至1919年五四运动,仍是征途漫漫。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茫茫黑夜照进了希望的曙光。

新成立的上海大学正是在五四运动倡导的民主科学精神的推动下,以全国各地学生为改革校务、撤换校长、争取民主而掀起的斗争浪潮为契机,由校内学生发动,“在国共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共产党人为骨干创立和发展起来的”革命大学。

  红色学府声名远扬  

“走进溯园,这五组大型浮雕作品分别记录了老上海大学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以及校园生活。”这些红色故事,汪悦娓娓道来。

在办学过程中,老上海大学始终秉承着“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的办学宗旨,从这里走出的杰出人物灿若星汉。这所大学对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乃至中国社会的进步发展都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时有“红色学府”“革命熔炉”之称。

正如茅盾在《回忆上海大学》中所写到的:“……实际办事全靠共产党员。”当时上海大学真正的灵魂人物,是邓中夏、瞿秋白等一批年轻的共产党人。

1923年4月下旬,有着丰富开展工人运动经验的邓中夏,经李大钊推荐来“办上海大学”,目的是把上海大学建设成为“党的干部学校”。在出任上海大学校务长后,他负责主持学校的行政工作。在上大工作的两年时间里,邓中夏制定了《上海大学章程》,鲜明地提出了“传播革命理论,培养建国人才,推动革命运动”的办学宗旨。

老上海大学广揽人才。后来成为复旦大学校长的陈望道、著名作家沈雁冰(茅盾)、青年运动领导人恽代英、美术与音乐教育家丰子恺、田汉等等一大批学者志士来此献身教育事业。国内外的学者名流李大钊、章太炎、胡适、郭沫若、戴季陶等在校演讲时也带来全新的思想见解,激荡着学生理论结合实际、参与社会变革。

  红色火种可以燎原  

在老上大的生活是艰苦的,也是火热的。作为新文化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和“五卅运动”的策源地,上海大学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活动基地和干部培养基地,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大批英才,革命的火种在这里点燃。

在上海大学校史馆,讲解员、上大图书情报档案系研二学生杜璇宇用数据和史实更完整地“溯源上大”。这里曾是最早拥有党的基层组织的地方。上海大学积极在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党员人数一直在全市党员尤其学生党员中占有较大比重。上海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的坚强堡垒,积极投身革命运动,在“五卅运动”中写下了十分悲壮的一页,在当时的进步学生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北有五四运动之北大,南有五卅运动之上大”。

陈望道在其回忆录中写道:“西摩路(今陕西北路),也就是当时上海大学校址,是‘五卅’运动的策源地。5月30日那天,队伍就是在这里集中而后出发到南京路去演讲。”当时中共上海地委领导人之一刘锡吾回忆:“游行示威时,群众也把上大的队伍看成是党的队伍。上大的队伍未到,大家都要等上大的队伍;上大队伍的旗帜未竖起来,大家的旗帜都不竖起来,反之,上大的旗帜一竖,大家的旗帜都竖起来了。当时的全国学生会,也是以上海大学为旗帜的。”

上大也曾是中共上海区委最重要的活动据点,当时在上大的共产党员数量占了全上海市的四分之一之多。老上大的社会学系有蔡和森、邓中夏、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一批早就被革命青年所仰慕的思想导师,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学说和社会主义理论,这是其它学校所没有的。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1994年5月27日,新上海大学合并组建,学校开始了“新的历程”。“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更要赓续红色基因,发扬钱伟长教育思想,沿着校训精神指引的方向,共同在新时代书写上海大学的新篇章。”杜璇宇表示。

//   对话   //

青年报:为何会报名参加讲解员队伍?

汪悦:我是2017年11月上大一的时候就加入了溯园讲解员队伍,最初只是抱着锻炼一下自己的目的。

青年报:讲解中让你最受触动的是哪段历史故事?

汪悦:老上大有很多触动人心的人或事,无论是师生们不畏生死参与的“五卅运动”,还是老一辈共产党人尽最大努力保护学生,都很让人触动。翻一翻老上大的校友简介,这里面有很多革命人士和知名学者,不忘初心且为之努力奋斗的精神太令我敬佩了。

青年报:在讲解的过程中你觉得自己有哪些收获?

汪悦:在溯园讲解的过程中,我们会对老上大的校史了熟于心,又因为我们,也让身边更多同学了解了老上大,对自己是精神上的升华。因此我也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希望能够早日光荣入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