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革命先辈英姿!90后学生为新四军老战士修复画作
2021-04-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脱落色层回贴、起翘色层加固、修复破损画布、整体衬托、重绷和补底……经过整整一年的努力,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24位90后文物修复专业的学生完成了一场文物修复“接力战”。他们让破损的油画“妙手回春”修复还原,让革命先辈的英姿重新“跃然纸上”,也让一位鲐背之年的老人了却了一桩心愿。

近日,95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著名军旅画家陈其先生最近收到了一份礼物——修复完成的三幅红色革命油画。看到焕然一新的《血战益林镇》《棋逢对手》和陈毅肖像《梅花喜欢漫天雪》,他感动不已。这也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油画修复专业的学生们向老战士献上的特殊礼物。

原来,这三幅作品保存现状极差,由于长期卷曲存放,展开后出现大面积颜料层起翘、脱落、缺失。此外,支撑物也存在大面积残损,基本无完整折边。有的作品甚至整体变形明显。

2019年10月初,经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姚尔畅教授推荐,当时94岁高龄的陈其先生委托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油画修复专业为其三幅破损的油画作品进行修复。陈其先生曾任南京军区美术创作室主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曾创作《淮海大战》《回岛》等作品,在国内和部队美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据介绍,接受委托的三幅作品破损程度不同,都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同时也满足教学样本所需条件。经研究后,学院将三幅作品作为教学案例,在课程中由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修复,做到“学与练”相结合。

参与修复的同学由17级与18级两个班级组成,先后共有24人接力完成。17级的12人分为三个小组,主要解决作品的结构性修复,包括脱落色层回贴、起翘色层加固、修复破损和缺失的画布、整体衬托、重绷和补底等多项工作;18级的12人也分为三个小组,主要解决作品的补色问题。

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后,三幅油画终于在2021年3月初完成修复并回到陈其先生身边。95岁的老艺术家非常感动,再三向学校、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同时陈老先生也将全部作品捐献给盐城市为其专设的艺术馆,并将于今年“七一”建党一百周年时展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也是我校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油画修复专业的学生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上的一份特殊的礼物。”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的老师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