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期待的“未来之城”是怎样的?团市委启动上海青少年城市知行计划之“设计上海”奉贤分赛区活动
2021-04-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你期待的“未来之城”是怎样的?是洋溢着江南文化底蕴的粉墙黛瓦,或富有现代气息的生活综合体,抑或是有一条别具特色的“水上数字经济带”贯穿而过……4月1日,50名来自本市重点设计院所、高校的青年设计师们怀着期待的心情走进奉贤新城。

原来,在团市委的组织下,设计师们将围绕奉贤新城建设重点项目浦南运河规划设计开展深入交流和实地踏勘,拉开上海青少年城市知行计划——青少年城市微更新大赛暨第三届“美丽乡村”上海青年创意设计大赛序幕。

 脚步丈量  打造独具特色的水上数字经济带 

上海“五个新城”建设,拉开了一场具有革新性的独立城市建设序幕。大手笔来自大格局,大格局来自大视野,而大视野势必来自高站位。

浦南运河是奉贤新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闪光点,将有机串联“冷江雨巷、南桥源、水韵青春、明城新月”等江南古镇文化遗存,形成1条独具特色的水上数字经济带。本次设计赛由团市委、奉贤区联合主办,以“一城五镇•五港十七渡”共计22个滨水码头为设计点位,广邀有梦想、有激情、有创意的青年设计师参与,征集新时代创意作品,共同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塑造“百里运河•千年古镇•一川烟雨•万家灯火•数字烟雨•一网天下”的新江南水乡景致意向,让青春在新城建设的征途上尽情发光。

交流座谈会上,奉贤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了浦南运河“一川烟雨”项目概念规划。会后,按照青年设计师选择的意愿点位,分三路对浦南运河进行了实地踏勘。

踏勘现场,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枕水而居,村口大树,乡村宁静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在现场实地走访的青年设计师们。他们用手机和相机记录着现场的情况,也在思考着如何发挥现有乡村的优势,注入新的产业活力。“今年是我第三次和王勇导师以及组员参加设计大赛。不过这次设计主题和往年较为不同,是围绕打造水上数字经济带。”上海理工大学美丽乡村规划设计专业的陈思思同学手拿单反,不断按下快门键,她在拍摄的间隙透露道:“这次设计最大的挑战,或者说是思考点在于如何结合河道的风貌,巧妙地融入文创经济、网红经济和数字经济。我希望发挥我的专业所长,助力乡村和城镇建设。”

 知行计划  为青年畅想新城发展搭建舞台 

今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引导全市青少年感悟百年成就、发现城乡之美,共同参与打造更加注重人情味、体现高颜值、增强便利性、提升吸引力、洋溢文化味的人民城市,团市委联合市规划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举办“爱上海、创未来”上海青少年城市知行计划——青少年城市微更新大赛暨第三届“美丽乡村”上海青年创意设计大赛,为青年畅想人民城市发展愿景搭建舞台。

活动由“行走上海”、“设计上海”和“畅想上海”三个版块组成。其中,“行走上海”将推出百条融合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点位和城乡发展成就示范标志点的寻访线路,以“探访上海之‘谜’”为主题,发动广大青少年在行走中探秘上海城乡待更新提升的空间,为城乡治理献智献策献力。

“设计上海”以缤纷社区、活力街区、美丽乡村为主题,发动青年规划设计人才积极投身城乡微改造、微更新,助力塑造体现高品质生活的“城市表情”。“畅想上海”依托展示推介活动、系列巡回展示、青年人才库建设等形式,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参与人民城市建设的昂扬姿态和饱满热情。

奉贤浦南运河创意设计大赛,作为上海青少年城市知行计划之“设计上海”的重要分赛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据悉,上海青少年知行计划还将陆续启动其他四个新城建设创意设计大赛活动,期待更多青年规划、设计人才踊跃报名参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