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五个新城建设,青年编剧去奉贤扎堆吧!
2021-04-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春节档上打出漂亮逆袭大战的《人潮汹涌》来了,中国知名悬疑作家蔡骏来了……近日,上海青年影视编剧创作基地(奉贤)在奉贤区金汇镇明星村挂牌成立。“为了助力‘五个新城’的建设,推动奉贤新城的文化产业发展,我们搭建了这个平台,让优秀青年编剧能在奉贤创作出优秀作品,”上海市影视版权中心、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负责人于志庆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这也是奉贤在影视差异化布局的一部分。”

// 差异化发展影视产业 //

在“五个新城”的规划中,奉贤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谋划建设成为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和文化创意之都。为此,3月19日,“礼赞建党百年 打造中国电影品牌——中国上海影视产业发展论坛”在奉贤举行,论坛上影视专家给奉贤的“差异化”发展建议包括,推动编剧在奉贤的“落地”,在创作上发力。

在上海市影视版权中心、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等单位的积极推动下,此次论坛短短的1周之后,上海青年影视编剧创作基地就在奉贤新城的金汇镇明星村挂牌成立。

“上海不仅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也是华语电影的摇篮。当前,上海正全力推进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在创作、产业、工业、市场、人才、政府服务方面,各区都各展所长,奉贤也在积极参与,”于志庆说,为了避免资源浪费,这需要影视主管部门和各区政府整体安排,避免发展的盲目性,“在经过调查论证之后,我们认为,如今影视产业回归理性,‘内容为王’已成为业内共识,这需要更多的优秀编剧人才,所以各方推动,成立了这个创作基地。”

据悉,这个基地成立后,将成为一个编剧人才聚集的平台。除了影视版权中心、摄制服务机构这两个被业内誉为“上海影视双‘影’擎”的机构,将引导优秀编剧入驻之外,其它上海的重磅艺术机构,也将会推荐优秀编剧人才加盟。

当天的挂牌仪式,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韩陈青、上海市电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芸等人也出席。据他们透露,他们将各自发挥自身和艺术家沟通的优势,推动这个创作基地的壮大,“让优秀创作人才在奉贤出精品,为上海影视产业的整体升级做贡献。”

// 内容为王,在林间创作出精品 //

隶属新城的金汇镇明星村,自然风光秀丽,以林业为特色,乡村掩映在林中,颇为安逸。当地政府负责人表示,编剧创作基地的落地,既可以赋能奉贤新城的文化产业,也能振兴乡村经济,一举两得。

挂牌当日,不少知名影视企业代表也共同到场。大家参观了编剧基地,都是颇为心动:可以举行活动、开会等独立性的场所,是漂亮的乡间小别墅,经设计师巧妙构思,本身也成为了一处风景;而供编剧“闭门创作”的多个林间小木屋,静谧悠闲,住宿办公都极其方便,处于创作期的编剧,可以完全不受干扰。

这个春节档上备受关注的“上海出品”影片《人潮汹涌》第一出品方、上海艺言堂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晓东告诉记者,上海在电影新政之后,对影视企业的服务力度,让大家都有目共睹。“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被我们称为‘剧组保姆’,接着又诞生了影视版权服务,现在,上海影视产业正在升级,对内容空前重视——像《人潮汹涌》,就是靠内容、靠口碑,取得了如今近8亿的票房,我们相信,对编剧的服务也将让‘上海出品’的影视剧质量更高,诞生更多的精品力作。”

国家一级编剧李晴宇也表示,内容创作是影视产业的核心,他们感受到上海和奉贤对内容的高度重视,“我们也希望我们的青年编剧,能够在这些扶持政策下,迅速聚集,形成规模。”

这并不只是空谈和口号。当天,知名沪籍悬疑作家、编剧蔡骏,从北京出差归来后,特意直接从机场赶到明星村,跟相关方面对接,他表示,有意在这边成立工作室,“编剧是影视产业中的重要一链,有编剧创作基地的平台,我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编剧愿意在这里驻扎,大家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