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淡晓库和王立霞没有署名
2021-04-04 生活

李昌鹏

王昕朋先生是“中国政府出版品国际营销平台精选图书·文学书系”的总策划,他把大方向定好后,我做具体执行工作。为了把王昕朋先生的构想执行好,为了把这套书做好,在装帧设计上,我考虑到了每一个小细节。这套书的每一个边边角角,哪里用了一个小符号、哪里用了多少度的一个灰度,我都是心里有数的。在这里,我要由衷地感谢这套书的封面设计师淡晓库先生和内文版式设计者王立霞女士,他们为这套书的装帧设计倾注了大量时间和心血。

采用什么风格的封面,我是在和淡晓库先生的不断磨合中慢慢确定的,这也注定我会“折磨”淡晓库先生。如果他在接受这项任务前明白这一点,没准就不会有这项合作了。我在观察他的设计作品中流露出的优势,寻找他设计元素中和我们这套书、这个品牌的契合点。我们希望这套书的封面具有手工绘制的特征,拥有原创性。考虑到它是一套对外推介的书,我们还希望它有中国特征。当然,这套书的封面之所以找淡晓库先生设计,是因为淡晓库先生拥有手绘线条画的一手绝活。线条画,正是具有中国特点的,这一点和我们最初的想法相当吻合。

淡晓库先生先后为这套书设计了五种方案,前后历时二十余天。我们不断对他的方案进行否定,他保持了极度的克制,没有冲我发过脾气。这样一来,我倒是觉得相当不好意思,我对他说:“从此以后,晓库兄就是我们团队的一员了。”我想以此来抚平、消解他心中的不快。事实上,他艺术工作者的激情从未因不断被否定而受到挫伤,他经常凌晨一两点钟突然发来新方案,然后热情洋溢地向我介绍他的构想。我曾情不自禁地对他说:“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写写你,以此鸣谢,以此表达我对晓库兄的敬意。”

淡晓库先生为这套书的封面所绘的许多线条画,是堪称佳作的。朱山坡的小说集《白马夜驰》封面上那匹飘动着鬃毛、星月下的马;陈崇正的小说集《眨眼睛》封面上仰躺着一张脸,它如起伏的群山,而睫毛和眼珠已经孩子气地分离开;朱个的小说集《秘密》封面上的线条所构成的是一个城堡或鸟笼、一幕幕垂幔或若干扇门以及一张脸或一把钥匙。这些封面上的手绘画将中国画的精神和抽象派的意蕴统摄为一体,成为一种可用中西美学共同解读的集合体,看似简单意味无穷。淡晓库先生把心血投注到了这套书的每一个封面中,孜孜不倦,饱含热情。

这套书的排版设计工作,则是由王立霞女士带领北京明禾国际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的团队完成的。王立霞女士带领的是一个敬业的团队。2020年春,我开始和这个团队合作,我们出版社做《陈应松精品文集》以及“北洋风云人物”系列图书,都是这个团队在疫情期间完成的排版。我有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王立霞女士也是这样。在疫情期间的一些夜晚,我把书稿的修改页拍照发给她,她通常也会在当晚改完,然后将改后的PDF文件发给我。

在目录页中,“目录”两个字右下角有一个空心的七角小花;作品名前所写的页码,位置高于作品名半格,等等。这些是王立霞团队提供的方案,而我们是经过慎重思考后采纳的。我们希望这套书的排版和其他的书有所不同,但又不会上升至产生违和感,简单说便是要“守正创新”,这样就只会让人觉得耳目一新,不会有标新立异的某种唐突感。这套书内文中的每一个标题,乃至它和正文字号、字体的对比,我们都反复调整过,在心中和许多书进行过横向的对比,我们每次做出调整都会打印出来检视。

“中国政府出版品国际营销平台精选图书·文学书系”发行后,其装帧设计得到不少读者和同行的嘉许,这时候我又想起了淡晓库先生和王立霞女士,这些赞誉理应属于他们。他们在幕后为这套书所做的工作,除了我无人知晓——他们连署名也放弃了。做一桩大事,是需要有无名英雄的,在“中国政府出版品国际营销平台精选图书·文学书系”出版之际,让我对两位设计师表达敬意,对所有默默付出、扎实工作的人们致以敬意。

(李昌鹏,作家、出版人,中国言实出版社第四分社(文学分社)社长。曾获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编辑奖,著有随笔集《独自欢》、诗集《献给缓慢退隐的时空》等。)

李昌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