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读李子白
2021-04-04 生活

刘庆邦

鲁迅文学院与陕西作家协会合办作家培训班,曾邀我去讲了一次课。就是在那次课后,我认识了陕西的作家李子白。李子白是陕西作家协会的秘书长,我不知他是培训班的组织者,还是学员之一,反正那天我讲课他去听了。听完了,他还对我说,我的课帮他解决了一个困扰他多年的问题,他以前写小说,老是摆脱不开回顾和交代,不能有效地向前推进。他今后一定要注意解决这个问题。我看他满脸真诚的样子,不像礼节性的恭维,我说,我全神贯注地讲了半天,能有一两句对学员有用就算不错,我就算没有白讲。

在关于短篇小说的创作中,我确实讲过不可过多回顾和交代情节的问题,因为小说里回顾和交代的,大都是现实生活中已经发生的事情,而小说的责任和价值,是在已经发生的事情结束的地方,通过虚构和想象,以思想、情感和日常生活的逻辑为动力,写尚未发生的和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再造一个心灵世界。已经发生的事情比较现成,交代起来比较容易。把小说放在现在时,进行时,写出有在场感、现场感、具有真正小说意义上的故事,就显得比较难。正是这个难,才是小说创作的魅力所在,才能吸引我们投入毕生的精力孜孜以求。

既然李子白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在读他的这部作品集的小说时,我首先注意的是他在写作实践中是否解决了这个问题。还好,在我读到的所有八篇小说中,除了《水存》的回顾还较多,别的小说都避免了回叙过多的问题。《切割高原的河》是一篇颇有意思的小说,作品通过刻画人物和两位画家的对比介入现实,传达了作者对艺术人生的深入思考,揭示了什么是艺术创作的真谛。《有香儿的夏天》选材很好,故事里包含了古代与当代、传统与现实、男与女、生与死、城与乡、情与爱等诸多值得挖掘的东西。这样的故事如细细写来,可以写成一部不错的中篇小说。《意外》的思考上升到了日常生活中的哲学层面,写得机智而幽默,给人启迪。《野渡》风生水起,有情有景,有画面感。《三十七计》也基本上是一部中篇小说的架构,小说以人物命运的变迁为主线向前推进,以命运的沉浮和人性的丰富,折射了现实社会生活的驳杂和人生的无奈。别的小说就不一一列举了。总的来说,李子白的小说给我的感觉还是写得实一些,没有让虚写之光照亮小说。李子白的小说还显得过于用力,有些紧,不够放松和自然,这样反而削弱了小说的力度。

我给李子白的建议是:还是要多写。写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不断写,不断悟,持续在写作中学习写作,才有望写得更好一些。

(《李子白的艺术空间》序,李子白著,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刘庆邦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