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子白不孤
2021-04-04 生活

贾平凹

与李子白相熟,是他到陕西作协工作这七八年。先前,只粗疏知道他当过大学老师,干过警察,热爱文学,在省公安文联兼有职务。到作协后,因各有所务,开初的两年他偶尔到工作室来,或文学活动、会议擦肩寒暄,没有太多的交集。

随着时日,因为工作上的缘由,多了接触。先是见其工作上的敬业,后知他也写字、篆刻,知道其画画、摄影更是近期的事儿。也偶见他的文学作品见诸报刊。作品不多,自有追求。尤其是2013年和2015年,他先后担任了陕西作家书画院和省作协的秘书长,行事谨慎且有主见,为陕西文学和作家书画院的繁荣发展默默地尽着自己的一份力。

作为文学工作者的子白是尽心的,作为作家的子白是努力的。作协这个行当里的从业者,多数是些有文学情怀的人,既有写得风生水起的作家,也有默默无闻为而不著服务于作家的奉献者。子白是以行政人员调入的。所以子白说自己是两栖动物,既是服务于作家的文学工作者又是作家。

关于艺术上的“入”与“出”,10年前子白写给他人的画评中对进入为专,走出为己已有表述;而做人有“心我”和“形我”之别的言辞,想想也是。可见其是爱思考的人。

收录在集子中的小说《切割高原的河》《水存》《有香儿的夏天》《意外》《野渡》《三十七计》,子白的笔下多为普通的小人物和他们的喜怒哀乐,成其表述,足见其对民生的关注。

一个人如果能想方设法把时间留给自己,排除人际里的烦琐,无论是“三省吾身”,还是伏案习书,抑或科研、写作,都是一种珍惜生命价值的清晰。诚如子白在诗歌《独处的时光》里所说,“独处往往能成就自我,那是可以载入史册的绚丽时光”。很显然,收入本书的作品,多是子白独处时光里的心血和结晶之作。期待子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面世!

(《李子白的艺术空间》序,李子白著,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贾平凹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