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郊芳菲四月天,满村春色关不住
2021-04-01 专题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在中国的传统中,清明其实是“春游日”。春风吹拂,大自然苏醒,看花看草看天色都可。不过,小长假三天,时间短了些。那么不出省界,去上海郊区看花看草,赏赏江南农村的景象,也足够释放你一个冬天的闷气。

//  赏古镇  //

雅致却又充满烟火气

上海古镇不少,水乡风情的,烟火气十足的,各种款式都有,召稼楼是其中一个。召稼楼最有春游价值的地方,是它的历史。今天,每个上海人都知道,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但黄浦江真正成为上海城市重要水系却是在明朝,主持这项影响了上海文明方式大工程的总管叶宗行是召稼楼人,而黄浦江疏浚,也正是以浦江镇作为起点的。

召稼楼古镇内的礼园             本文图片受访者供图

如果不想太过简单地走马观花,礼园是需要去看一下的。这个园子是标准的江南园林,虽然不是古迹,但亭台楼阁、曲径回廊、小桥流水,布局精妙。叶宗行纪念馆是礼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明永乐初,原来承担太湖水入海的吴淞江淤塞,数次疏浚都没有效果。叶宗行上书提出,放弃吴淞江下游,疏通黄浦江,使太湖水转由黄浦江入海。叶宗行的方案被采纳,黄浦江取代吴淞江成为上海母亲河,浦江镇也由此而得名。

礼园内的秦裕伯纪念馆也值得去看看,这是唯一可以考证、实有其人、由皇帝亲封的城隍。这位明朝的前朝老臣,谋事而不谋官,死后被朱元璋亲封为上海地区的城隍老爷。

从礼园出来,走在召稼楼古镇的石板路上,斑驳的砖墙,不起眼的平房,此刻都有了厚重的历史感。这些构成了召稼楼古镇的气质:沧桑而朝气蓬勃,雅致却又充满烟火气。

走过一座高高的桥,一个门洞上有“奚宅”二字。从前,奚家是这里的大户人家,街上有138间房子都属奚家,以此推断,眼前的这一片街坊,当年大概都是他们家的内宅。

古镇美食乐添兴汤包

“奚宅”的门洞旁,80后小谢的乐添兴汤包馆就开在那里。汤包皮极薄,味道鲜美,没有被北方食客吐槽的齁甜。很多游客边吃边猜测,这里做的是南翔小笼、无锡汤包,还是南京汤包?小谢说,不要猜了,有南京的渊源,也有上海小笼的血统,口味是他根据顾客的反馈自己调制的。小谢无师自通地学到了召稼楼传统,将乐添兴做成了独一无二的召稼楼品牌。

//  赏花季  //

静谧却又不失梦幻光彩

学习了历史,也思考了历史与现实、高雅与烟火气的哲学问题,接下来,我们要去欣赏春天的风景了。

浦江郊野公园的“奇迹花园春季艺术花展”

从召稼楼出发,十来分钟车程就到了浦江郊野公园1号门。强调1号门,是因为这里正在举办“奇迹花园春季艺术花展”。从网红“公园书房”穿过,就可以看到一片美得惊心动魄的巨型花毯。沿中央大道拾级而上,鲜花从脚下向天边铺展,古人用很多笔墨描写的人间仙境,这一刻都显得那么苍白。

转过奇迹花园,沿途是一丛丛的郁金香:重瓣的、饰边的、百合花型的,还有珍贵的黑郁金香,一条郁金香环绕的花道,引导着你走向花径深处——一个叫梦幻花谷的仙境。缕缕白雾从鲜花间弥漫开来,走在花径中,你会恍惚觉得自己走进了鲜花幻境。此刻,汉服美女们一定会停下脚步,拍照打卡。

景观师很体贴粉丝们的心情,在梦幻花谷的尽头,设计了好几组知名卡通造型的打卡景观,那些小景实在可爱诱人,不停下拍个照,会觉得对不起此行。

漫花堤是一条穿过静湖的小径,两旁鲜花簇拥,平时人迹罕至。租辆自行车,沿着漫花堤徐徐骑行,可以体验难得的静谧时光。

最兴奋的是小朋友,走过“恐龙科研所”,拍着翅膀的翼龙会朝你嘶吼,没有思想准备,大人们有时也会被吓一跳。草地上,恐龙们出演着侏罗纪的历史。最让孩子们高兴的是,某几个大型的恐龙可以让他们骑一下。骑在恐龙身上,看那庞然大物摇头晃脑地吼叫着,那种体验感很难得。

//  赏民宿  //

现代却又不失江南水乡

水库村

民宿是用来住的,但是,这里要介绍的民宿除了住,还可以“赏”。这个地方就是“水库村”。

位于金山漕泾镇的水库村是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水面率接近40%,有70多个独岛、半岛,呈现“河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美丽景象。农民集中居住后,腾出了一些农舍,经过精心设计改造,现代得一塌糊涂,就让城市人有了下乡做一天岛民的冲动。

乡伴酷岛理想村在水库村的核心位置,这里将“酷”的元素注入到村庄的灵魂中,以“中国最酷的现代艺术水乡”为产品定位,打造三酷六岛。三酷为水酷、艺酷、农酷;六岛则为派对岛、酷萌岛、艺术岛、亲密岛、青春岛、乡愁岛。清明小长假,刚刚开业的酷岛造梦营是利用水库村集中居住区西南角两栋空余房进行改造装修而成。南栋定位为联合无界办公、品牌联营空间;北栋为主题民宿,探索民宿+艺术、民宿+科创的“民宿+模式”。所以,民宿体验很特别。如“非酷不住”新FUN潮宿,它是包栋服务,共有两栋,白墙青瓦、江南水乡风格的庭院别墅类型。名字也有趣:“今朝有梦”和“明日无限”。房间软装饰更赞,简洁明快的现代风。如果两个三口之家组团来,一定会玩得很“嗨”,孩子们可以参加当日的湿地探险,一起通过观察、记录不同植物特征与生长环境,完成一次自然笔记,发现大自然留下的宝藏。也有全家一起来的活动如手作青团、放飞风筝、多肉种植等,总有一款能吸引你。

水库村的民宿

//  赏村色  //

乡村却又充满艺术范

住一晚,第二天时间充裕,绕着村子闲庭漫步,会偶遇更多小美好。

这里岛多,桥也多,这里的桥是不能错过的一道亮丽风景。因为,这里的每一座桥都被青年设计师赋予了独特的个性和气质,如果,你有幸与这里的每一座桥合影,就会发现江南水乡的未来密码。

莲花桥是酷岛最著名的一座,整座桥地面高低错落,桥面上有树墩,让走上桥的人们可以坐下来静静地欣赏水乡风情。木质桥面上,镶嵌着玻璃的“花瓣”,映着桥下的潺潺流水,周围是原木的栏杆,说是桥,不如说是一个休憩空间更为恰当。

水库村的桥

沈家桥就简单得多,笔直一条,桥洞下可以穿行小船。但橘黄色竖条栏杆,色彩夺目,让人恍若走进了艺术展览空间。弯篓桥和鱼篓桥,仿照农家竹编鱼篓,设计了弧形的上盖,枝条横蔓,野趣盎然,却又充满现代感。

最长的桥,当属水库村湿地公园里的栈桥,蜿蜒曲折,时而穿行在林间草地,时而腾空在静静的水面。沿着栈桥一路走去,仿佛步入了桃花源。

这些桥,无论哪一个,拍照上传,都会立刻成为网红。

水库村按照艺术村打造,一步一景,处处——酷。

还未进村,你就可以看见隐在林间的一座小屋,橘色的墙,蓝色的顶,架空,仿佛建在树上。先慢拍照,这是一间充满艺术范儿的……厕所。

沈家宅路口,是强制拍照的地方,河岸边,一个红色的装置,镂空的黑字:SO COOL。年轻的村民们将水库村改成了SO COOL。

要玩的地方太多,比如,阮巷老街,漕泾老街,在“沧海盐田”盐文化馆还可以体验手工做盐制品……

清明小长假了,自己玩去!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