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无臂少年,有最了不起的翅膀
2021-04-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无臂少年”彭超上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里,还是在2016年的《中国诗词大会》。

最后的答题环节还历历在目:彭超只能用脚来按抢答键,一开始连续抢答失败。最后,他成功逆袭,以5比4的成绩,夺得首位擂主,感动了成千上万观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诗,直言这种豪迈带给他力量。

时间再往前拨,2015年,彭超以总分603分的成绩,被四川大学法学专业录取。“四川无臂高考考生用脚书写出603分答卷”成为当年最受关注的新闻之一。近日,彭超又上了一次热搜,因为他通过复试,被同济大学法学院拟录取。

彭超的成功并非因为智力过人,而是因为他勤奋刻苦、自强不息。他从小双臂截肢,但他没被挫折打倒,经过努力完全做到以脚代手、生活自理。他一次又一次地让我们看见,执着的进取精神能在人生的各个阶段结出怎样的果实。

任何时代都不缺少对命运说不的人,“无臂少年”何以能在当下广受称赞?因为这正折射出社会与教育的现实: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走出社会,理想和现实的冲击是青年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第一个难题。

当面临严峻的就业现实和激烈的竞争环境,不少青年耽于幻想,崇尚“佛系”“躺赢”和“走捷径”。但是须知,自强不息,方能演绎人生的无数种可能。无臂少年坚定的目标正是来源于对知识的追求与渴望。

暮春时节,如今正是备战中考和高考的关键时期。“无臂青年”的励志故事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让我们看到一个鲜活的案例:顽强拼搏才是最了不起的成才路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无臂少年”无疑是一座灯塔,告诉我们受伤的鸟儿依然可以飞翔,可以自由翱翔;破损的花朵,也可以散发芬芳;只要心中还有目标还有信念,这就是自强。这一励志故事可以激励更多青年人去追寻自己的梦想,用知识靠毅力改变命运。

主持人董卿这样评价他:“你的胜利有着特殊的意义,给我们所有的人都会带来更强的信心,也会鼓励我们所有人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求学道路上去更坚定地往前走。”

回首过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汤汤,历史只会眷顾奋斗者和搏击者。正如“无臂少年”彭超在人民大会堂领奖时的开场白:“我比你们少了双手臂,但相同的是,我也是一个为着美好理想拼命努力的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