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这群00后搞了个“咖啡渣”工程
2021-04-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伴随着上海咖啡文化周的举行,咖啡香更多地在城市的街头四溢开来。但你有想过每一杯或现磨或手冲的咖啡背后,“咖啡渣”会开始一段怎样的旅程吗?直接当垃圾处理吗?不!这一回,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学生们专做“咖啡渣设计师”。“咖啡你喝,咖啡渣交给我们”,就是这群00后年轻创意者的自信。

 青年学子赋予咖啡渣设计无限可能 

定格餐盘。设计者:卢子越

在年轻人热爱聚集的商业地标TX淮海年轻力中心,一场名为“持久哲学”快闪活动正在举行。其中,KAFFTEC咖法与同济大学的合作课程成果展也在其中展出,通过实物设计向大家展示咖啡渣材料的应用。

这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二年级的同学们一次合作课程成果展,通过咖啡渣材料与PP塑料、密胺、硅橡胶等材料的复合制作工艺,向大家展示咖啡渣材料的无限应用可能。根据作业要求,全班50位学生最后都会产出一件概念物品,大多用3D打印成型。

首饰、水杯、眼镜、果盘、香氛盒……咖啡渣的回收利用对应的是一种可持续的设计趋势,学子们也由此开了脑洞。

学生陈鸣惊设计了一组“LOOP系列首饰”。四件套里包含胸针、耳饰、手镯和项链,后三者又采用了基础件+配件的灵活佩戴形式。“设计灵感来自于咖啡渣材料循环的这种方式,由此联想到了人与咖啡渣均在的循环当中,人处于地球历史变化的大循环中。”

LOOP系列首饰。设计者:陈鸣惊

学生高培中带来了不一样的香氛系列。“我从材料与使用场景创新的角度出发,采用咖啡渣和石膏复合材料,制成的特殊扩香器和咖啡渣&PP复合材料的容器,由‘甜品’这一意象作为材料与形态的逻辑线,形成一套能激发年轻消费者购买欲的可爱造型,让使用者在观察、触摸、嗅闻等多种交互行为中培养对产品的情感,材料上采取可持续设计,同时呼应了环保的议题。”

郑茜予则设计了一款 “手冲咖啡套组”。面向年轻用户群体, 联系企鹅给宝宝保暖的形象,00后的郑茜予将滤杯、滤架、咖啡杯进行三合一整合,寓意亲手冲制一杯咖啡的过程,像企鹅培育宝宝一样充满了爱的体验。

Penguins-手冲咖啡套组。设计者:郑茜予

“半包裹的滤架设计利用咖啡渣材料的保温、传香特性,既解决了镂空滤架造成的液滴飞溅、接触空气降温的问题,又相较于全包裹式滤架多了感官互动感与形式感。” 郑茜予介绍。

她观察到,市场上手冲咖啡领域,事实上会有很多专业设备,对量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她就想,能不能有一种符合年轻人心理,以比较轻松活泼的方式把这个复杂的问题“大众化”“平民化”。 

 咖啡渣正提供更多可持续生活方式 

Balance Serie平衡系列。设计者:潘泓希

“虽然目前我们都是概念设计,但大家都很期待后期可以真正走上实用产品的路线。”郑茜予说,她的作品已经在尺寸、细节上已经有了推敲考量,包括杯子真正投入使用的话,应该设计两层。“里面那层可能会考虑玻璃材质,这样就有一个双层隔热的感觉,外层则是咖啡渣的工艺处理。希望在未来可能有量产的空间。”。

经过课程作业的设计和探索,郑茜予坦言,自己最大感受是对材料的敏锐度提升了。“咖啡渣,看似这么普通,但其实可以进行可持续发展,为人们提供更多可持续生活方式的选择和一份别样之美。这也启发我,去思考一些所谓被剩余的东西,能否继续被赋予新的价值,再投入所用。”

许多同学也直言,接触到这个课题之后,大家才明白咖啡渣原来有那么大的妙用,当了“咖啡渣设计师”后,更有了一份成就感和责任感。

据国际咖啡组织(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统计,全球每天售出逾20亿杯咖啡,日均产生4万余吨咖啡残渣。因咖啡消费而产生的咖啡渣,其中大部分被送入垃圾填埋场,释放大量温室气体;另一部分则会直接随着下水道被排入就近水体,对水生生物产生不可忽视的危害,进而引发严重的环境问题。

其实,咖啡渣里含有氮化物、磷化物、钾素含量,和有机化肥的所含成分相似,如把咖啡渣当作有机化肥运用在一些植物的栽培中,咖啡渣也能变身为安全无污染的化肥。同时,其多孔结构与特性使得其拥有吸附杂物、除味、抗菌的功能;导热、保温、吸水性也在服装、建筑、建材领域发光发热,甚至可用于美容养颜。

正因如此,当下,也有了一些咖啡渣回收升级材料领域的先行者,以“咖啡渣再生”作为起点,更加深度和持续挖掘环保势力,促进环保与创意进行跨界、融合、延伸、裂变,并通过创新方式聚集环保力量,为人们提供更多可持续生活方式的选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