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命运瞬间,“微缩”出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
2021-04-08 上海

摄影:徐弋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崔子润

坐落于静安寺商圈,安义路上的静安区旅游服务中心迎来《辅德里》微缩模型展开展,展览以微缩模型为媒介手段,选取1922年中共二大召开前后的16个历史瞬间。担当创作的是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2018级全班二十位年轻人,都由90后及00后构成,通过这16个命运瞬间,呈现命运图景,向一百年前的建党伟人们致敬。

难以忘却的16个命运瞬间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见证了党的风雨征程。1921年7月30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树德里石库门召开,突遇不速之客,参会人员即刻撤离至嘉兴南湖;1922年2月20日,上海辅德里平民女校创立。

1922年2月20日。上海辅德里。平民女校创立。作者:董雨萱 制作:董雨萱 摄影:王若兰

学生们从接受党史信息,到最后制作完成,花了很多精力,例如“第一枚党章诞生”事件采用了印刷厂的场景,模型里的空间从特定角度看可以无限延长。其他微缩模型利用灯光、剪影、镜面等多种手段,再现当时的瞬间。民族命运、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出路、使命与秘密尽显其中。

据了解,《辅德里》项目的主创团队是由牟森带领的叙事设计团队MSG(Media Scenography Group)完成。MSG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和叙事工程研究所的教师及研究生组成,以产学研和产业链为手段,以跨媒介、跨学科、跨领域为方式,对应空间和时间,通过展示和演出,呈现展开与演化。通过场景、情景和图景,呈现戏剧性和命运感。

“这16个历史瞬间中,有两条贯穿的线索,第一条线索是时间线,第二条线索是党章守护者张人亚。”展览设计者介绍道,“在创作第二个手提箱微缩模型的时候,我们选的是1927年的冬天,张人亚把手提箱带回家乡,交给父亲的这个瞬间。”

1927年冬。浙江宁波。张人亚将党的文件交给父亲。作者:顾嘉晨 徐舒展 制作:顾嘉晨 徐舒展 摄影:王若兰

她强调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在张人亚宁波家乡的后院,他将这个手提箱交给父亲之后,告诉父亲要好好保管,那是他和父亲的最后一面。父亲先是将手提箱埋在后院,过了几天对村民宣布他的儿子去世了,建了一个衣冠冢,将他埋的手提箱拿出来,放在儿子的衣冠冢里。父亲一直在等张人亚回来,但他一直没有回来。1951年,父亲将他的手提箱挖出来,交给了国家,最后这个党章才得以保存下来。

隔空对话一百年前的历史

此次展览统筹介绍说:“我个人感觉这是一个很浪漫的故事,一个跨越了一百年,整个家族一代又一代的寻找,其实张人亚早已去世,所有的寄托都是这个党章。”

她说:“你可以看到,最后一个选题‘跳到’2017年了,当时的党章被拿出来展出,我们还原了整个场景,在模型会场里有一个大屏幕活动影像,这是为数不多的张人亚影像,基本上都在这里。”

据了解,这些故事、时间、命运的选择,都是90后创作者们一起定取意向讨论创造出来的,通过微缩模型再现的手法向观众展示。

摄影:徐弋洲

展览设计者介绍道:“首先需要完成草图设计后,准备电子建模,然后进行板材制作、材料制作,以及灯光制作,最后需要整体模型修整完成后,便可再现微缩模型。微缩模型的材料以木材和3D打印材料为主,道具几乎都是由艺术家手做完成,由于每个模型的制作时间不一致,所以花费的时间也不同。”面对制作时的困难,她表示:“最困难的地方是创作初期,如何在最贴近历史真实场景的前提下,进行艺术性表达,要协调这个平衡点是最困难的。最后我们找到了一种解决方法:就是借鉴经典油画的构图、灯效及色调,呈现场景的命运感和戏剧性。”

100年前的90后,与现在的90后进行时空对话,通过我们现在的语言,向一百年前的革命者、先辈们致敬,同时也更好地传递给观众,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到党的领导人始终如钢铁一般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仰。

4月7日至4月16日,静安区旅游服务中心展出《辅德里》微缩模型展。同时,《辅德里》微缩展“相馆体验”也将同步上线。据悉,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将作为2021年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开幕大戏于4月23日在上海大宁剧院首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