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拒绝住院后5天去世!医学专家:珍惜老天给的“最后一次”机会
2021-04-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4月12日,一则让人痛心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

近日,网传一则湖南某房产发布的讣告称,该集团董事长游某于4月11日8时病逝。此前,他曾诊断出心肌缺血,但他发布的朋友圈显示其拒绝住院,还称“老天爷不收的”,但5天后却不幸去世。

24年来从未进过医院,身体一直棒棒哒。怎么一点小问题一检查,就得住院?游某的悲剧一时间引发了众网友的感慨:还是多听听医生的话吧!

==  心脏疾病呈年轻化趋势  ==

什么是心肌缺血?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宋贺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心肌缺血又叫缺血性心肌病,是指供给心脏的血氧减少,导致心肌发生纤维化退化,是所有心脏病里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冠心病是引起心肌缺血最主要、最常见的原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肌缺血的发生率呈逐渐上升趋势,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部分年轻人甚至也有心肌缺血的现象。

“心肌缺血的典型症状是胸痛等胸部不适,少数情况也表现为头疼、视力减退、腹痛、腿疼、脚疼等。如果患者出现了症状,心肌缺血面积达到10%以上,并且反复发生不加以控制,患者很容易发生猝死。”宋贺解释说,“心肌缺血发生后,下一步就是恶性心律失常、室速室颤,室速室颤发生后,就相当于心脏停跳了。如果患者住院治疗,医生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患者有95%-99%的概率可以生存下来。而这一切如果在家中发生,患者往往错失4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

这些年,心脏疾病呈年轻化趋势!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超过40%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在所有死亡原因中占第一位,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总人数约54.4万人,每天因心脏性猝死的至少1000多人,每12秒就有一人因心血管意外而死亡。

年轻人心脏疾病发病率逐渐上升,主要与社会环境变化及不良生活方式相关。宋贺指出,首先,过于油腻的饮食习惯易导致高血脂,进而引发心脏疾病。其次,生活工作压力大易导致体能过度消耗,使心脏和心血管的负荷过大。此外,熬夜也是猝死主因,如果连续多天熬夜,很容易打乱正常生物钟,危害健康。

==  请珍惜老天给的机会  ==

生活中,拒绝住院的年轻人似乎常常可见。采访中,不少年轻人告诉记者,遇到心脏不适或者胃疼等等,只要不是疼得厉害,就会拖着能不去医院就不去医院。

如果患者当时能够住院,积极配合治疗,悲剧或许就能避免了!这则新闻上了热搜后,不少网友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并表示“以后还是乖乖听医生的话吧,不要等后果发生了再后悔”。

当然,年轻人要预防心脏疾病,首先要从生活中做起。

“除了和自身的疾病有关系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诱发心脏疾病。”宋贺说。

▎ 如何从生活上来预防心脏疾病? 

饮食上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类,特别是肥肉,动物内脏,鸡皮等油脂多食物;家里不要用猪油,而是用柑榄油、菜油、调和油等,多用植物油。减少动物油脂的摄入;

不要吃太咸,也不要吃太甜,注意清淡饮食,做到低盐低脂低糖,多吃水果;

高尿酸也是引起冠心病的高危因素,所以也要少吃海鲜,缩短老火汤煲的时间以及饮用的次数;

吸烟也是冠心病的高危因素;

生活作息上,要早睡早起,不能过于疲劳,让情绪过度波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