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堂特别的宣讲课,95后给10后讲了什么?
2021-04-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作为一名嘉兴籍的党员,南湖红船的故事从小就烙印心间,如今追随当年革命前辈的脚步来到上海求学,在红色学府上大赓续红色基因,我的成长经历在上海与嘉兴这两个城市中扎根,而这两座城市的渊源,却在百年前就因‘中共一大’以红色的名义结下……”“爱嘉学子红色悦读宣讲团”成员、上海大学社会学研究生董思琦,为嘉一附小的弟弟妹妹们带来了一堂特别的宣讲课:《跨越百年的青春》。

今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通过阅读红色经典,传播红色文化,让红色种子扎根青少年心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今天下午,2021年嘉定区全民阅读活动暨“书香古镇”阅读提升计划启动仪式在嘉一附小演艺中心举行。

4月以来,嘉定镇街道深入开展“爱嘉学子红色悦读行动”,得到各学校和同学们的广泛参与。红色家书家家读、红色经典漂流、阅读分享、专家导读、作品征集等一系列活动,激发出青少年学党史的兴趣。其中,小人书里学党史特别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今天,我为大家带来嘉定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陈君起的故事。”嘉一附小的小小党史宣讲员张耀丹声情并茂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小人书里学到的这段历史。她说,通过阅读,自己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共产党员用青春和生命换来的,要好好珍惜,好好学习。

据悉,今年嘉定镇街道精心打造的“在嘉读你”朗读品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朗读接力活动,通过营造在镜头前朗读的仪式感,增强朗读者学党史的体验感,提高学习教育的获得感。机关干部、青年党员、教师骨干、退役军人等踊跃报名,掀起一股红色朗读热潮。下阶段,嘉定镇街道将把“在嘉读你”党史学习教育朗读接力带进学校,与学校思政课堂结合起来,让广大师生一同参与进来,通过朗读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提升阅读兴趣。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嘉定镇街道探索建立思政课堂共同体,从辖区高校和中小学中推选出一批以90后青年教师、青年党员为主的宣讲队伍,成立“爱嘉学子红色悦读宣讲团”。宣讲团优秀的师资、丰富的宣讲资源可在全区共享,带来党史精品课流动宣讲,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还有一个特殊的媒体团——前不久,一支名为阿拉1+1新闻小记者团的队伍正式成立,这些小记者平均年龄不到13岁,他们手持相机、三脚架和采访提纲,认真地记录着他们的所闻所见所感。据指导老师朱宏介绍,他们每周都会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培训和实践活动,这些小记者们正在成为活跃在各个学校的小小党史宣传员。

教化嘉定,氤氲书香。嘉定镇街道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素有教化美誉。今年,街道将发挥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优势,用好公共图书馆、我嘉书房、特色书店等文化空间,整合各中小学、社会文化服务机构等资源,策划实施“书香古镇”阅读提升计划,通过提升市民群众阅读体验,引领开卷有益的全民阅读新风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