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上海青少年数字底座,上海青少年研究数字协作联盟成立
2021-04-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上海团校1号楼大厅,大屏幕上显示着上海共青团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上海共青团员数量、团组织数、团员构成一目了然。4月23日,上海青年治理数字化转型再次“升级”,上海青少年研究数字协作联盟在上海团校正式成立,联盟汇集各行业领域30多家单位的力量,搭建起上海青少年数字底座。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上海团市委专门成立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相关重点工作计划部署,团市委办公室、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上海团校、市青少年研究中心联合多家团区委、大口委办团组织、在线新经济企业、社会组织和科教卫系统单位,共同成立上海青少年研究数字协作联盟,首批成员包括各行业领域30多家单位。

成立仪式上,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为联盟标志揭牌并讲话。他表示,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事关上海发展的大事,在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新发展阶段,上海共青团应围绕“共青团如何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和“共青团如何介入城市数字化转型”两个课题进行探索和思考。

上官剑表示,上海青少年研究数字协作联盟的成立是上海共青团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要求、积极探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是共青团数字化转型工作在青年研究领域的创新探索,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同时也充分体现了青年研究和青年工作的共建共享理念,通过数据资源、思维、技术和成果的共建共享更好地了解、服务、凝聚青年。

他衷心希望联盟成立能推动产生更多优秀成果,集中精力抓落实,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为人而转、为青年而转,为更好了解、服务和引领青年而转。

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党委书记、院长戴冰为特聘专家代表颁发聘书。20余位受聘专家中既有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市公安局、卫健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也有得物CTO陈思淼等。作为在线新经济企业代表,陈思淼表示,平台上聚集了大量热爱潮流文化、热爱品质美好生活的青年,“作为首席技术官,我会发挥平台优势、技术优势,以及在青少年中的影响优势,一起支持联盟的发展。”

现场还发布了“上海青少年研究数据中心”微信公众号、B站号和抖音号。仪式后举行了联盟第一次全体会议。

上海青少年研究数字协作联盟以青少年研究为基础,以平等互利为原则,推动实现共青团组织内紧密协同、组织外跨界联通,建立信息沟通交流、项目化运作、专家技术资源和研究成果共建共享机制,共同整合青少年数据资源、搭建上海青少年数字底座、共享数字专家技术力量、共创数字化研究成果,服务团青工作场景再造、业务再造、管理再造、服务再造,探索助力青年治理数字化转型。

现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上台签约,并发布六个2021年度重点合作项目,由30多家联盟单位分组合作完成。

 == 六个2021年度重点合作项目 == 

(1)青少年工作数据大屏及场景应用开发

汇集团青组织概况、思想引领、青年阵地、志愿申城、青春守护、成长足迹、青春活力等青少年工作数据,利用新媒体、人工智能技术,聚焦“一网通办”事项等示范场景,探索实现青少年发展态势全面感知、风险监测预警、趋势智能研判,数字化驱动青年工作资源统筹调度、行动人机协同,全方位赋能团青工作主责主业。

(2)“七普”上海青少年数据手册

 聚焦“七普”数据,依据人口学变量和经济社会特征整理统计35周岁以下青少年数据,摸清上海青少年人口底数,掌握人口结构、分布特点等情况。在此基础上,优化数据采集、协同、共享、应用等流程环节,促进跨部门青少年数据对接,协同汇聚和完善青少年领域多元异构数据。

(3)青少年研究数据开放创新大赛

面向社会开放青少年领域权威数据资源,以竞赛方式吸引各方专业力量积极关注、创新开发,深化“人人都是数据的生产者、治理者、使用者、获益者”理念。面向参赛者、团青干部举办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班、训练营,推动青年和团青干部重塑数字时代的认知能力与思维模式,提高运用数字化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五个新城”建设与青年迁移意愿、发展政策调研

服务聚焦上海“十四五”规划“大力实施新城发展战略”,依托青年行为数据、实证调研数据和新城经济社会治理等要素数据,探究各类青年迁入新城的意愿、关联因素及作用机理,为制定新城人才“引流”和青年发展政策,完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数字赋能多元化社会治理等提供数据支撑。

(5)中国特色青少年发展核心指数研究

依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围绕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发展重点领域和指标数据,综合运用国内外相关研究范式,结合数字化转型中的社会运转流程、社会管理规则和城市功能升级等新维度,确定指标结构、权重与测算方法,研究发布中国特色青少年发展核心指数报告,掌握中国青年发展状况话语权。

(6)青年新兴消费指数研究

围绕新发展格局和“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关注新兴消费市场,汇集分析青年消费数据,梳理新动向、反映新需求、分析新逻辑,研究发布青年消费指数,在全面理解“国潮”崛起、“国货”自强等青年消费新特征的基础上,引导树立正确理性消费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