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所双一流高校“联手”,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成立
2021-04-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今天,由同济大学提议,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组建的“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在青浦成立。联盟将发挥高校优质资源的优势,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可持续发展。

8所长三角地区的双一流高校发起组建的这一“大学联盟”,将围绕可持续发展领域,充分发挥长三角高校学科优势,通过资源共享、课题共担、学分互认和人员互聘等新机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咨政建言等方面开属广泛合体,为示范引领长三角地区、全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青年与教育联盟(YEA!)”中发挥更大作用。

具体会有哪些创新合作?作为代表高校,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介绍说,比如在人才培养方面,将探索共建名师培训发展中心,推动精品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推动本科生及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改革等,重点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进一步促进联盟高校更深更广层面的资源共享,逐步建立联盟高校的资源共享体系,在更大的平台上打破学校专业的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群策群力,与时俱进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一步推动联盟高校之间的科技协同创新,深入研讨并建立协同创新研究的工作机制,建立联盟校企协同创新中心,不断的解决和提高共享技术可行性。“通过新的机制,一方面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也在更大的平台上鼓励自由探索,勇于开拓新的方向,培育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实现零到一的突破。”他表示。

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高校已经显示出了重要作用。据介绍,今年示范区65个重大推进项目中,同济大学与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青浦区政府合作筹建的“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已落地青浦区金泽镇大观园片区,将于近期揭牌。研究院将汇集高校和科研院所优质资源,共同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建设,打造新模式下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基地。

同济大学还受示范区执委会委托,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将明确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联合多方力量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碳中和示范基地,以期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率先引领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范式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量化依据。当天,联盟也发布《促进碳达峰碳中和高校行动倡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