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红色故事进校园,庆祝建党百年
2021-04-30 教育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4月27日,在学生们为祖国献上的翩然舞姿中,“传承红色基因 庆祝建党百年”浦东新区红色故事进校园暨微电影《传承》首映式活动于上海市第六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拉开了序幕。上海市老干部大学领导与教师代表、市老干部局、区组织部、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团委、新四军老战士及“红色辅导员”代表、六师附小教育集团的各位老师,以及六师二附小党员干部、少先队员和家长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 观看学习党史好教材 ◆ 

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周鸿刚向与会嘉宾介绍,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微电影研习社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拍摄制作了微电影《传承》,既是庆祝建党百年的献礼片,同时也是一部学习党史的好教材。微电影研习社社长、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刘正义回顾了微电影《传承》的创作历程和创作背景,介绍了电影主角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浦东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传承红色基因的先进事迹,并向少先队员代表赠送了影片。

随后,与会全体来宾及师生共同观看了微电影《传承》。《传承》是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微电影研习社平均年龄近70岁的老同志们,利用九个月时间,克服疫情、不畏严寒暑热、牺牲休息时间起早贪黑拍摄的,最终完成了高品质的制作。14分钟的电影镜头,展现了浦东新四军的红色史记,囊括了浦东新区新四军研究会四十年工作历程,体现了一代代传承红色基因接地气的行迹,展现了讲好红色故事的新人接替。影片结束,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 搭建党史教育新平台 ◆ 

为了搭建起浦东新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新舞台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平台,浦东新区区委老干部局和浦东新区关工办联合成立了“浦晖之光离退休干部宣讲团”。大会上,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发挥作用指导处处长薛晓东和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慧玲为宣讲团举行了揭牌仪式。与会领导为宣讲团的“红色辅导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朱慧玲在发言中提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必须听党话,跟党走,紧握红色基因传承密码;要举旗铸就强意识,搭建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各学校要加强区域合作、资源共享,发挥红色资源合力,提升教育效果。希望同学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力量,继承先辈遗志,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勤奋学习,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为了让广大学生多听红色故事,多学红色精神,浦东新区关工委开发了微信公众号“红色故事进校园宣讲”百老百讲预约专栏。启动大会上,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毛力熊发布了红色故事进校园点课小程序。

现场,浦东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顾国平和六师二附小钱薇校长还为浦东新区新四军研究会“革命教育联系点”举行了揭牌仪式。作为革命教育主阵地,六师二附小一直将革命教育通过讲座、参观、读书、寻访、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六师二附小开启红色故事宣讲通道。“红色辅导员”周亚南同志率先带来了红色故事进校园第一讲《弘扬秋萍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学校的全体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认真参加了听课活动。

传播信仰火种,推进革命事业薪火相传,浦东中小学开启了《传承》学习之旅,扎实开展“学史铸魂,共建百年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的社会主义时代新人。

​记者 朱筱丽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