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少年说”响彻渔阳里广场
2021-05-03 青年

在主题团日上,向明初级中学的学子作为新一批入团代表进行了入团仪式。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本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切实肩负起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历史责任。昨日上午,共青团黄浦区委联合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博物馆)团组织共同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黄浦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主题集会暨“新青年”讲师团百堂党史宣讲优秀作品快闪。黄浦区各界先进青年和集体代表,区属、区域团组织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黄浦青少年在共青团的发源地举行了“国旗下成长”升旗仪式,来自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担任升护旗手。活动现场播放了《国旗下成长》回顾片,细数3年8个月19天内黄浦青少年留下的动人身影。

主题团日展现黄浦青少年风貌

主题团日上,一批来自向明初级中学的学子作为新一批入团代表进行了入团仪式,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长何婷婷为新团员佩戴团徽并领誓。在黄浦区中学生18岁成人仪式上,共青团黄浦区委员会副书记(主持工作)肖磊带领宣誓20名来自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第六期培训班的学子代表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活动现场,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丁波,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为获得全国、市级各类荣誉的黄浦青年个人与集体代表颁奖,勉励青年“不辱门楣,走在前列”。

伴随着党的百年华诞不断临近,黄浦各界青少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主题宣讲,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党史学习热潮。以青少年变“被动听”为“主动讲”的“黄浦少年说”,通过黄浦青少年走进黄浦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现场讲述红色历史故事,在全区3万余名少先队中口口相传。而“少年说”中的优秀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红喇叭”讲解团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初心与使命”讲解团“相中”,加入小小讲解员的团队。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党总支书记王玉林分别为小讲解员们颁发了聘书。

“新青年”讲师团优秀作品快闪亮相

自去年起,黄浦团区委联合区域单位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团组织共同组建“新青年”讲师团,面向全市爱讲红色故事的青少年发起红色主题作品征集,短短一个月,共收到200余部主题鲜明的原创作品。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新青年”讲师团聚焦党史宣讲主题,通过网络选拔、在线培训和集体备课,选拔了包含机关、企事业、在校学生以及楼宇两新在内的共计100名青少年讲师、100堂微党课。

4月起,“新青年”讲师团已走进新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序厅开展试讲。“新青年”讲师团还特别邀请到了陈望道之子、复旦大学陈振新教授,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传委员会副主任余江如教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瑞金医院卢湾分院人事科副科长朱彬作为特邀讲师,以亲历历史者和创造历史者的视角讲述创业立业的苦难辉煌及复兴振兴的砥砺奋进。活动现场,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丁波,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正式启动了“新青年”讲师团百堂党史宣讲。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