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美的设计与未来对话
2021-05-02 生活

设计驱动的适老健康产品和服务创新设计。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李勤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好作品无数,但副院长韩挺却对交大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设计赞不绝口:“交大一百二十余年的历史沿革和近百年的研究生培养历程以‘刻度’的艺术形式刻画呈现,不仅记录了交大悠久的历史发展,更铭刻了每一位交大先辈对科学、对人类的奉献。悠长的历史画卷沿着时间线缓缓呈现眼前,令人仿佛亲置于历史转换的光影之中,与交大的历史和未来感同身受。”韩挺的解读,让这份小小的设计作品有了历史的厚重感,也有了足够分量的美学底蕴。

  设计之美不是阳春白雪  

记者给韩教授的采访提纲中写道:“您认为阳春白雪的设计和普罗大众的市井生活应该如何结合?”韩教授的回答是:“设计并非阳春白雪,设计是为人服务,创造美好生活。”在他看来,设计不像绘画那样是充分表达自己的个性艺术。设计是一种服务,是与被服务者的对话,通过这种对话,创造美好的作品,提供给人民群众使用。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主席赴清华考察,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韩挺觉得,这些话句句都说到了关键之处。交大作为一所著名的理工科大学,它的设计学院与其他学校的设计学院的任务有所区别。理工科学生设计电路,设计机械结构,但机器人的外部形态就需要设计学院来完成。因此,他们学院的作品中,机器人不少,有的在餐馆上菜,有的在宾馆大堂解说指南,颜值颇高。

TALES+儿童游戏化智能雾化解决方案。

在韩教授团队的工作清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分属于不同领域的设计任务。比如设计驱动的适老健康产品和服务创新设计,比如TALES+儿童游戏化智能雾化解决方案,比如MDH Studio项目等等。这些设计,有的是医卫器具的外形设计,但更多的是解决方案的设计。

MDH Studio项目包含3个项目,其中有一个“面向老年群体的脑卒中康复产品”,设计团队以帮助脑卒中患者上肢运动康复为目标,将手环、手套、定位仪等部件加以组合,形成了适合脑卒中患者运动强度的主动训练产品。这些设计,也许突破了普通人对设计的想象,更加接近技术,但是,这样的设计贴近生活,贴近老百姓需求。韩教授认为,这就是一项好的设计。在他看来,设计的目的是服务,是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包括健康、安全、便捷,也包括美。

助老智能出行产品。

  美育素养也要从娃娃抓起  

采访过程中,韩教授说得最多的是“教书育人”。在他看来,树立初中—高中—大学贯通的美育教育新理念,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美育素养是当务之急。

在韩教授那里,我们看到了一份《设计之都背景下“科学与艺术融通”矩阵式美育教育改革案例》,这份材料记录了近年来设计学院开展的跨学校、跨学科、跨年龄段的美育教育工作,成效斐然。

学院依托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总站和所辖四个实践点,共同开设一系列创新性实践课程,每年培训中学生120名;8组作品在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设计思维与下一代成长”论坛展出;学生成果参加2020第八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工作站荣获科技创新教育资源展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展区人气奖;入选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共4个工作坊)现场展演;课程“设计创新的艺术”被评为校优质通识核心课程和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中国大学MOOC上线。

学院依托上海高校优秀传统文化基地、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等三大基地和上海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设计类和艺术类展演,培育高水平学生设计成果。学生在设计竞赛、展演中获奖532人次,包括2次红点最佳设计奖、10余次红点奖、iF奖、IDEA奖等国际奖,“挑战杯”全国银奖、中国好设计、互联网+等国家级奖,学生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

除了专业美育教育,韩教授和他的团队也非常注重大众的审美的宣传和影响。去年8月,一个在上海美术界颇为轰动的展览在交大设计学院的主持下开展:“传承与创新:上海交通大学海派连环画设计展”。展览独辟蹊径,介绍了海派连环画的艺术特征,回顾了海派连环画的历史发展脉络,并展出了交大学子创作的抗疫连环画作品。各种互动活动也同时展开,吸引了大量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展。

韩挺教授是博导,但在他眼里这些工作也都是他的本职。他深感时下社会审美能力参差,很多时候制约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水平,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真正做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科学育人、艺术育心”。

韩挺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设计本质上是一种对话方式  

韩教授团队的很多设计都与健康相关,韩教授解释说,这是因为交大有着上海一流的医学院,他们经常会跟医学院合作做设计,对这个领域涉猎较多。比如“面向儿童平衡能力的体感交互产品”,把专业的平衡能力训练动作融入体感游戏中,在娱乐的同时达到孩子训练的目的。比如“基于记忆训练的老龄漫游学习平台”,将有氧运动和记忆训练相结合。

这些项目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大学设计专业的分类大多是艺术类,但韩教授搞的这些却缺少艺术的张扬,甚至一点也没有艺术范儿。

韩教授笑了,他说,设计本质上是一种对话,我们以设计与使用者对话,通过使用,达到设计的目的。一个不能用的作品不是好作品,好作品是能够与未来对话的。

要做好作品,不是只要天马行空的想象,更多的是要对对话对象了解。在浦东传统民居保护和传承项目中,设计学院的曹教授曾很长时间下沉在现场,甚至戴上高度近视眼镜去模拟当地老人的生活窘状,最后,不但完成了浦东传统民居的保护工作,还出版了专著《浦东传统民居保护》。

在韩挺教授眼中,设计不是一个设计者脑中的意向,而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产品,是一个个能够为人们带来价值的产品。韩教授说,他最近的关注重点是一老一小,特别是老人健康。

因为关注,所以关心;因为关心,所以交流;因为共情,所以成功。韩教授和他的团队所创立的MDH Studio项目受邀参加“有温度的设计”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创意设计作品展,还荣获第八届中国老年福祉产品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李勤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