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药学校迎来职业体验活动,来这里感受医药之美
2021-05-10 教育

记者 徐红清 摄影报道 通讯员 王鑫

4月底,沪上中小学生和家长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活动。4月24日,23所中职校开放了130个线下项目,这也是今年首批线下体验项目,记者走进上海市医药学校,看看职业体验现场情况。

此次,医药学校共开设了书香门第、移液枪作“画”、口服液诞生记、救护小天使、快乐街舞啦啦操、DIY天然薄荷膏6个项目。该校茅副校长介绍,经过8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职业体验项目,充分结合医药学校特点,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医药工作者追求严谨、诚信的职业精神。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老项目”移液枪作“画”项目中,学生运用从豌豆花、洛神花等植物中提取的红、蓝、黄色素为原料,通过酸碱中和的化学原理,自由搭配出自己喜欢的颜色,同时用生物制药实验室常用的工具移液枪进行绘画创作。

“现场老师教我们用显微镜。”对于能够触碰到实验室里的这些设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附小二年级的张同学显得兴致勃勃。“项目体验感非常强。”福山外国语学校三年级茅同学的母亲表示,现场既可以学习使用实验室设备,又可以了解简单化学知识,并动手操作,非常有助于培养孩子对科学、对医药的兴趣。

移液枪作“画”项目负责人,生物制药专业徐老师表示,未来将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进一步开发新项目,如细胞培养模拟、分离纯化模拟这些更适合初中生的体验项目,让学生能够更直观地了解生物制药的过程。

今年,上海市医药学校设计的“爱莲说”网络互动资源正式上线。项目负责人陈欢介绍,结合医药学校“百草校园文化”,集结几大专业的师资力量,研发了这一线上体验。开设了“爱莲说之艺术课堂”和“爱莲说之中药技艺”两个体验项目。既有艺术类经典画作、古诗文赏析、莲花绘画演示等互动内容;也有中药技艺演说,介绍其鲜品、原材料、饮片及炮制工艺等,感受莲花“通身是宝”的魅力。

参与线上互动体验,给同学们带来不少收获。马同学表示,学习了莲花的各个部位,自己配制一款莲心茶,学到了很多知识。沈同学则在古诗文赏析中感受到:“莲不仅全身是宝,而且是高洁品质的象征,我们也要学习莲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把所有体验资源都上传至微知库平台,并向公众开放,供更多对医药行业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体验。未来,学校将在课程设计环节上下功夫,为中小学生搭建职业体验的多元学习与互动平台,通过“小体验”去触发自己的“大未来”。

记者 徐红清 摄影报道 通讯员 王鑫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