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校需要“灵活”,平行志愿究竟怎么填?
2021-05-10 教育

一般来说,依据模拟考分数去计算定位校是比较科学客观的。但很多家长会觉得模拟考试并不是孩子的正常水平,会存在超常、失常的情况。

所以建议大家可以适当调整计算得出的定位校。定位校不一定是1所,可能是相邻的2-3所,也可能是一个范围内的几所学校。如果孩子发挥失常,可适当对模拟考分数进行调整后重新计算。如果孩子连续两次模拟考成绩排位比较相似,那很可能这就是他的真实水准。

每位家长对学校都有自己的好坏排布,一般比较客观的排序方式是根据历年中考分数线做排序。分数线高,表明优质生源更热衷于该所学校。

综合这两类评估方式,能够比较客观地对高中学校做一个排序。但家长们也要综合孩子进入高中学校后的路程成本、是否住宿等个性化情况,做一个符合实际情况的排序。

填报志愿时,最重要的是平行志愿的填报。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最通俗的志愿,招生学校范围较广,如本区范围内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区重点中学、公办高中、转制学校、民办高中、外区在本区招生的民办高中、综合高中及中职校等。

什么是平行志愿?

简单理解:1-15志愿是本区高中招本区学生。

目前上海中考15个平行志愿有个很大的好处是分数优先,而不是像推优志愿那样的志愿优先。也就是投档时,全体考生按分数从高到低排队,每个考生第一志愿对应学校志愿没有被居前的考生占满,该考生材料就可以进入,第二以及后面的志愿也如此。对于考生来说,分数不够第一志愿,随即试投第二志愿,依次类推。只要分数高,就能进入志愿中理想高中,而不用担心考600分的第二志愿会不会被考599的第一志愿挤掉。

填报原则

(1)按照每年录取分数线依次排序。录取分数线高的排在前,最心仪的学校排在前,填报时要有梯度。

(2)要进行合理的保底,以免落档,没有书读。

(3)完全不想去读的学校千万不要填。

这是所有志愿中的重头戏。因为这个志愿录取完毕,就没有其他可选了。

平行志愿投档是如何操作的?

平行志愿在投档时严格遵循分数优先的原则,即:

(1)对于招办来讲,将全体考生的成绩排队,从高到低给予投档,每个考生第一志愿对应学校志愿没被居前的考生占满,该考生的材料就可以进入,第二及以后的志愿也是如此。

(2)对于考生来说,分数不够第一志愿,随即试投第二志愿,依次一个一个投,分数能满足的那个志愿,立即上升为“第一志愿”。

什么叫同分比较?

录取分数线和招生计划紧密联系。录取分数线是根据招生计划数,将填报该学校志愿的考生分数从低到高排列,最后一名被录取的考生分数就是该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比如:建平中学在黄浦区招生A人,那么黄浦区报考建平的所有人里面,从高到低排位,第A人的成绩便是建平在黄浦的最低录取分数线。

那如果出现同分的情况怎么确定录取分数线?在考生中考总分一样的情况下,将总分达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按各科分数依次进行比较,比较顺序由录取学校制定。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后面会出现“语数外”、“语文”、“数学”等单项的分数线。这就是同分比较。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