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
2021-05-10 教育

此时,蛙声蝉鸣,草长莺飞,绿肥红瘦,云卷云舒,万物进入生长的旺季,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立夏,是一个重要的节气,标志着天地万物由生到长的转折,天地万物由此进入一个辉煌的时刻。如果没有夏的成长,就不会有秋收冬藏!因此,古时候的诗人对于立夏充满了热爱,写下了无数溢美之词。

山亭夏日

【唐】高骈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精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赏析】诗人捕捉了微风之后的帘动、花香这些不易觉察的细节,传神地描绘了夏日山亭的悠闲与宁静,想想“满架蔷薇一院香”,所有的炎热都一扫而空啦!

闲居初夏午睡起二首

【宋】杨万里

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松阴一架半弓苔,偶欲看书又懒开。

戏掬清泉洒蕉叶,儿童误认雨声来。

【赏析】正值初夏,芭蕉分绿,柳花戏舞,诗人午睡初起,没精打采,当看到追捉柳絮的儿童时,童心复萌,便不期然地沉浸其中了。

幽居初夏

【宋】陆游

湖山胜处放翁家,槐柳阴中野径斜。

水满有时观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

箨龙已过头番笋,木笔犹开第一花。

叹息老来交旧尽,睡来谁共午瓯茶。

【赏析】诗人安家乡间,正是初夏时节,乡间风光好不悠闲。

池塘里水满时就看着白鹭们嬉戏,那幽深的青草处,青蛙不停鸣叫,到处都是生机勃勃,醒来再喝一杯茶,这生活,夫复何求呀!

积雨辋川庄作

【唐】王维

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

野老与人争席罢,海鸥何事更相疑。

【赏析】王维晚期隐居终南山,过上了亦官亦隐的生活,吃斋念佛,弹琴赋诗,生活十分悠闲。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生机勃勃、画意盎然,相信所有人都羡慕这种生活吧!

山中立夏用坐客韵

【宋】文天祥

归来泉石国,日月共溪翁。

夏气重渊底,春光万象中。

穷吟到云黑,淡饮胜裙红。

一阵弦声好,人间解愠风。

【赏析】夏日来临,凉风习习,诗人把这夏日的风比喻成解愠风,消除了一切不适,心情都变得舒适起来。真要夸一句,好一个解愠风!

初夏即事

【宋】王安石

石梁茅屋有弯碕,流水溅溅度两陂。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赏析】石桥和茅草屋绕在曲岸旁,溅溅的流水流入西边的池塘。晴朗的天气和暖暖的微风催生了麦子,麦子的气息随风而来。碧绿的树荫、青幽的绿草远胜春天百花烂漫的时节。

夏天的青幽胜过春天,诗人对夏天太过喜爱了吧!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