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工业机器人专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21-05-10 教育

学生在企业进行专业课程实践学习

习近平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作为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立足“上海制造”品牌优势,对接区域人才需求,设置了四大专业群共12个专业,其中2个为“中本贯通”专业,3个为“中高贯通”专业。本期,记者走进该校工业机器人专业,带领大家了解这一新兴专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模式和该行业的发展前景。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实验室里有一件宝贝——第二代香皂流水线微缩系统,这是学校集合工业机器人、机电、模具等多个强势专业的教师智慧,借助校企合作的优势,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利用工业机器人技术自主研制、拼装并投入使用的。

“浓缩展现了实际的加工生产线,减少了原有生产线上的机械传动工序,大大缩短了加工的流程时间。”机电技术专业部主任廖红表示,这件宝贝的孕育和诞生,正是该校机电技术专业群专业建设的成果【含工业机器人技术(中高贯通)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中职)专业、机电技术应用(中职)专业】。

随着科技创新升级,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制造业中心,国内装备制造业正处于由传统装备向先进制造装备转型的时期,用机器人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有助于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对知识结构多样化和综合化的技能复合型人才需求迫切。在这一背景下,该校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应运而生。

“因此,在专业课程设置上,紧贴市场和企业需求。”该专业教研组组长姚琳娜介绍,课程学习包括机器人本体的认知、机器人的编程与操作、机器人本体与周围系统集成应用。同时,围绕“1+X”证书制度,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完成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证书考核。参与该专业上海市课标制订的王斌老师告诉记者。

作为行业紧缺的新兴专业人才,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尚未毕业,已经成了企业“争抢”的对象。记者了解到,目前工业机器人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主要是两大类,一是机器人制造厂商和系统集成商,如ABB、库卡KUKA、那发科FANUC、松下等知名机器人厂商;二是使用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企业,包括汽车制造、机械制造、电子3C、集成电路、食品行业等较大规模生产企业。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