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毫泼墨间,铭刻历史守初心
2021-05-10 教育

记者 曹莹

坐落于新闸路1607号的培明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1925年,许君衡女士在麦根路新桥(今恒丰路桥)之东创办私立培明女子学校(简称“培明女中”)。“培明”一词源自《礼记·中庸》:“栽者培之,虽愚必明”,寓教化之义,取名“培明”,就是要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学校几经搬迁,1956年改为公立;1969年更名为培明中学,男女兼收。自建校以来,学校一直重视爱国主义教育,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去年以来,培明中学开展了一系列学党史活动。去年秋季,学校举行“荡起红色歌声”赛歌会,开展了“追寻鲜红的足迹”故事会。各中队利用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宣讲新中国各个时代的英雄和先进人物的故事,了解英雄、楷模和先锋的先进事迹,激发对党的热爱和感恩情怀;今年1月,学校还开展了“‘希望之路、辉煌前程’——我读习近平爷爷语录随想”征文活动。

尤其是去年11月,培明中学举行了第十四届师生美术作品展暨“翰墨丹青话‘四史’”师生书画作品特展。开幕仪式上,初三(1)班陈昱纤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在画展中,她创作了一幅水粉画,作品名为《铭记历史,走向复兴》,描绘的是近代中国的数个重大历史事件。“这次书画特展活动,给了我们学生一个学习的契机,作为初三学子,更应坚持正确的历史观,不畏艰辛,发奋图强,努力为走在伟大复兴道路上的祖国添砖加瓦。”陈昱纤同学表示。

据了解,美术教育是培明中学的特色。积极参与画展的关燕韵老师认为,教师在教授学生绘画技巧的同时,更要注重引导学生用艺术手法来表现我们党追寻真理的艰辛过程,帮助学生在创作中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使之成为真理和美的追寻者。师生们在挥毫泼墨、行云流水间,对党的感念之情、对祖国建设伟大成就的自豪之情、对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之心,跃然纸上。“掌握历史脉络,感悟成功不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践人生价值。”叶纲校长对学子们寄予厚望。

“这样的形式是培明中学美术特色教育与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一次完美结合,也是活动育人与学科育人协同发展的一次探索,是学校‘知美、爱美、学美、尚美’大美育目标的具体体。”静安区教育党工委顾炜副书记非常关心培明中学,他希望能进一步发掘学校本身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讲述好红色故事,使青少年学子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真正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为早日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奠定基础。

》》红色校史

革命种子 生根发芽

培明中学自建校以来几经搬迁,1969年更名为培明中学,男女兼收。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培明女中组织抗日救国会,组织宣传队往浦东一带宣传。1935年一二?九运动,上海先后有80余位校长和34校师生发表宣言,培明师生也在宣言上署名。1936年,胡乔木、罗叔章、雍文涛、毛道逊等中共党员以教师身份先后任教于培明女中,在师生中进行抗日救国和共产主义的启蒙教育。

1937年7月,胡乔木因革命需要离开培明女中去了延安,但他和其他中共党员教师播下的革命种子开始渐渐发芽成长。

1937年10月,在党的领导下成立了上海学生救亡协会(以下简称“学协”)。“学协”组织同学听取进步作家讲座,开展慰问伤员、为前线战士缝制棉衣、上街募捐支援筹购飞机、支援日华纱厂工人罢工的募捐等活动,组织同学慰问“孤军营”官兵。

1938年秋,中共培明女中地下党支部成立。1939年,发展了林杰等同学入党。林杰在斗争中始终战斗在前列,后不幸遭敌人暗杀,壮烈牺牲,时年16岁,1950年被追认为烈士。

1947年五二〇惨案发生,培明女中党组织动员全校同学开展罢课斗争,同学们走出校门以发传单形式向群众宣传,揭露国民党镇压学生运动的真相。

步入共和国时期的培明中学,依旧延续着优秀的革命传统。毕业于培明女中高中部的王鸣川为保护国家财产,与歹徒英勇搏斗,在巴基斯坦壮烈牺牲,后被授予烈士称号。

培明中学两幢带有装饰艺术风格特征的砖木结构独立式花园住宅在2015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认定为“优秀历史建筑”。这两栋古老的历史建筑承载着先辈们可歌可泣的爱国壮举,也见证着祖国从历经磨难到逐步壮大繁盛的历史变革。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