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诗词里的五月,原来这么美
2021-05-11 教育

《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

唐·李白

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赏析】此诗写作者游黄鹤楼时听笛的经历,抒发了诗人满腔的迁谪之感和去国之情。江城五月,正当初夏,当然是没有梅花的,但由于《梅花落》笛曲吹得非常动听,使诗人仿佛看到了梅花满天飘落的景象。

《塞下曲六首·其一》

唐·李白

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

笛中闻折柳,春色未曾看。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赏析】本诗可谓苍凉雄壮,意境浑成,表现出了作者颇有建功立业的政治抱负,尾联两句斩钉截铁,气势豪迈,与“不破楼兰终不还”大有异曲同工之妙。

《卜算子·五月八日夜凤凰亭纳凉》

宋·叶梦得

新月挂林梢,暗水鸣枯沼。

时见疏星落画檐,几点流萤小。

归意已无多,故作连环绕。

欲寄新声问采菱,水阔烟波渺。

【赏析】这是一首咏怀词,阵子用“新月”与“暗水”对比,用“疏星”与“流萤”对比,描写了眼前所见所闻的自然现象,寓理于物,寓理于情,构思极为巧妙。

《瑞鹧鸪·榴花五月眼边明》

宋·赵彦端

榴花五月眼边明,角簟流冰午梦清。

江上扁舟停画桨,云间一笑濯尘缨。

主人杯酒留连意,倦客关河去住情。

都付驿亭今日水,伴人东去到江城。

【赏析】五月花明,午梦片刻,濯缨清流,情怀何等潇洒,胸襟又何等超脱。主人杯酒流连之意可感,倦客关河去住之情不堪。不言此日情怀难忘,而言遣流水载此情东去江城,委婉有味之至。

《苏幕遮·燎沉香》

宋·周邦彦

燎沉香,消溽暑。

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

叶上初阳干宿雨,

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故乡遥,何日去?

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

五月渔郎相忆否?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赏析】此词由眼前的荷花想到故乡的荷花。游子浓浓的思乡情,向荷花娓娓道来,情景虚实变幻,构思巧妙别致。上片主要描绘荷花姿态,下片由荷花生发开去,梦回故乡。

《谒金门·五月雨》

明·陈子龙

莺啼处,摇荡一天疏雨。

极目平芜人尽去,断红明碧树。

费得炉烟无数,只有轻寒难度。

忽见西楼花影露,弄晴催薄暮。

【赏析】在那黄莺儿啼叫的地方,满天正飘洒着雨丝,上片描述着江南一片梅雨景象,下片主要写词人的感受,雨季湿度大,需炉香来除湿,直到雨过,花影弄晴。笔触之细腻,让人叹为观止。

《浣溪沙·五月江南麦已稀》

清·纳兰性德

五月江南麦已稀,黄梅时节雨霏微。

闲看燕子教雏飞。

一水浓阴如罨画,数峰无恙又晴晖。

湔裙谁独上渔矶。

【赏析】五月的江南,未收的小麦稀疏错落。恰逢梅雨时节,小雨霏霏,在屋檐下静坐,看成年的燕子教雏燕学习飞翔。小词描写的景象颇具田园风格,充满清雅之趣,原来幸福的彼岸并非功名利禄,而是内心的安定与平和。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