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在郊野里播种,生长出一间博物馆
2021-05-16 生活

田野里的咖啡博物馆。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很多人都习惯把咖啡和大城市联系在一起,看作“洋气”的表现。其实,如果追根溯源,咖啡是来自乡野田间的。在某个农庄,庄园主工作累了,在茵茵草地上铺一块餐布,煮好咖啡解解乏。在咖啡的故乡,它也许更多是和乡野田园同框的。

这座大棚会做梦

金山区山阳镇的咖啡博物馆很有名,小红书上经常能看到打卡粉丝拍的照片。绿色的田野,或者是油菜花开时节的金黄,一只硕大的透明气球飘浮在田园中。一座有几分童话色彩的小屋,屋檐上有5个字:咖啡博物馆。

咖啡博物馆当然有很多关于咖啡的陈列,比如不同品种的咖啡豆,各种手动的、半自动的和自动的咖啡工具,以及各类杯盘。如果你想来探究咖啡博物馆的诱人之处,那么,你应该穿过屋子,走过那一桌桌喝咖啡的游客,走到屋后,那里可以看见一个巨大的阳光暖棚。讲真,这才是咖啡博物馆的灵魂所在。对于咖啡博物馆馆主Chris来说,这个大棚里,种植着他的一个梦想:在上海这样一个四季分明的地方,亲手栽培出咖啡来。

在咖啡庄园里喝咖啡是另一种奇妙体验。

大棚里并不像我们常见的蔬菜大棚那样都是一垄垄的田,Chris在大棚里造了景。最里面是一片田地,种着不同品种的咖啡树,咖啡树被打了枝,保证不顶到天花板。Chris说,很快,咖啡就要开花了,咖啡花非常好看的。

靠门口是一个小小的咖啡操作间,一排咖啡座,把整个大棚内部分成两个区域,除了成片的咖啡树,也有用咖啡树做的景。最引人注目的是,大棚中央有两台取暖炉,烧柴火的,高高的烟囱一直通向棚外。很多来打卡的人爱上了这两个取暖炉,古色古香,而且并非摆拍的道具。特别是冬天来,炉膛里火焰熊熊,大棚内温暖如春,和棚外寒风呼啸,甚至雪花片片,形成国鲜明的对比,这种感觉很是奇妙。

Chris告诉记者,为了种这些咖啡,他每年都要在取暖上花很多钱。教他做咖啡的老师也种咖啡,但每年种,每年冬天就死了。Chris笑了,说自己一定要种出自己的咖啡豆来,他觉得,做一个咖啡师,自己没有种过咖啡,或者说没有亲手泡过自己种的咖啡是一种缺憾。

当然,种咖啡只是他梦想的一部分,其实,他的梦想是拥有一座咖啡庄园。

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咖啡冲泡器具。

他对咖啡一往情深

Chris是韩国人,留着齐耳黑发,符合韩剧里人见人爱的欧巴形象。不过,Chris欧巴不是专业咖啡师出身,他的专业学的是设计,当年国内时尚杂志风靡的时候,他就是《Vogue》中文版的元老之一。从香港到北京,再到上海,一路留下他的创意和构思。而他对人生的思考也很有他的个性。他觉得,设计师这个工作适合青春浪漫的年龄,人不能一辈子当设计师。

他想要换一个身份,一个可以安安静静享受时间的身份,同时,这份工作也可以伴着他慢慢变老。于是,他选择了自己很喜欢的咖啡作为未来方向,回到韩国寻找专业培训,又在青岛、厦门等地接受了咖啡师的各种专业培训,还拜了老师。回到上海,他觉得,自己可以胜任当一个很好的咖啡师了。

他的第一家咖啡店在徐汇滨江,当时,他就为这个咖啡空间取名“咖啡博物馆”。当然,那时的咖啡博物馆还是很简陋,咖啡的历史只能通过展板来介绍。

手冲咖啡是博物馆的特色。

渐渐地,Chris的咖啡博物馆生意开始火爆。因为叫咖啡博物馆,客人们就有了比对一般咖啡馆更多的要求。有人来询问,既然不是普通咖啡馆,那能不能教我们怎么做咖啡呢?特别是他为客人做当时市面上还不多见的手冲咖啡,一些粉丝就希望他能够教授一些手冲咖啡的技巧。

对咖啡的热爱,让他关注所有与咖啡相关的事物。2015年,徐汇区举办首届“漫品生活,啡尝上海”咖啡生活周,他是最活跃的积极分子之一。

徐汇滨江动迁,他一直在寻找新的适合开咖啡博物馆的地方,希望他的咖啡朋友们有一个合适的聚会之处。

寻找很磨人,直到金山山阳镇找上他。

有关咖啡的梦想在田野里生长

金山,山阳镇?开咖啡馆?行吗?几乎所有人在听到Chris要把咖啡博物馆开到金山山阳镇时都会有同样的疑问,在人们的印象中,咖啡似乎更应该和大城市、办公楼相关。

并不是因为Chris是韩国人,不知道上海的地理位置,他真的是认为,在金山开咖啡博物馆没什么不好。而且,这里还不像市中心寸土寸金,也许,咖啡庄园的梦想可以在这里实现。

Chris

咖啡博物馆主理人

Chris充分发挥了设计师的优势,将一座普通的农宅改造成了颇具英式田园风格的小楼。有了空间,各色咖啡豆有了自己宽敞的展示空间,Chris培训教学也有了更舒适的场地。虽然路远,但对于来参加培训或团建的城里人来说,这半天或一天的时间,正好换个环境,换种心情。各种咖啡培训课程开张了,来乡村旅游的人大多会走进Chris的咖啡博物馆,喝杯咖啡,吃一份简餐,同时品味一下这位前设计师的农宅改造。

渐渐地,金山的咖啡博物馆名声在外,镇上就想着,再给他一片地,让他实现曾经描述过的咖啡庄园的梦想。Chris投资了一大笔钱,建起了两个大棚,一个是帐篷式的咖啡师培训中心,那是经专业机构认证的培训中心。白色的帐篷,从古董到现代的各色器具,让这座培训中心既专业又浪漫。另外就是那座种咖啡树的大棚了。

Chris的梦想在这片田野里生长起来,走进山阳的这个乡村景区,远远地你就可以闻到混合着青草香、鲜花香的咖啡香,漫步在田间的游人,手捧一杯咖啡的很多。

Chris的咖啡庄园梦想开始成真,人们坐在咖啡树下喝咖啡的情景已经实现。大棚外,小桥流水。Chris垒了一座小小的梯田,种上了很多小树苗。记者很好奇,咖啡种在露天,冬天不会被冻死吗?Chris很神秘地笑了笑:他打算种茶叶。他说,都是饮品啊,咖啡也许可以和茶叶为伴呢?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