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治”生活|“未来医院”来了!在家门口就能“看”上海专家
2021-05-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在智慧医院,可以做远程B超、远程门诊、远程查房,分离医生端和患者端。在家门口就能看上海专家,这已成为现实。随着城市生活日益步入“数字时代”,人们的异地求医需求可以就近、快速解决。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了解到,由青浦区政府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合作共建的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从去年10月起试运行,本月内将正式全面开放,病人全部实行预约制。

 ◆ “医生就在身边” ◆ 

来自青浦朱家角的徐阿姨,同时患有心脏病、糖尿病、中风等多种疾病。过去,徐阿姨需要前往上海市区的大医院住院接受治疗。在此过程中,徐阿姨的家属则可能每天需要往返三四个小时在路上奔波。

去年10月,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在青浦朱家角人民医院试运行,徐阿姨成为享受智慧化医疗服务的首批患者之一。

徐阿姨来到朱家角人民医院后,住进了由上海中山医院负责建设和管理的智慧医院病区。来自中山医院心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和放射科的专家给徐阿姨做了全面会诊,并调整了她的用药方案。很快,徐阿姨的病情得到稳定,不久后就康复出院了。

事实上,在徐阿姨接受治疗的这段时间,中山医院专家并没有从市区赶到青浦,而是使用了5G远程会诊系统。

住院期间,徐阿姨每天接受来自中山医院专家的“现场查房”,这样的查房通过网络专线和床旁查房机来完成。专家们通过监测仪一样可以看清楚徐阿姨的面部气色以及了解她的各项指标,甚至可以直接对话交流。“感觉好像医生们就在我身边一样,让我感觉安心。”徐阿姨感慨地说。

 ◆ 智慧医院,到底长啥样? ◆ 

徐阿姨,仅仅是享受智慧医院带来众多便利的患者之一。

根据上海市政府的部署,从去年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始承建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在这之前,中山医院已在厦门建设了中山医院厦门分院,由于两地距离较远,中山医院除定期派出专家团队常驻外,还在厦门分院布设了不少网络专线,搭建了5G云影像平台,定期开展远程多学科会诊。

智慧互联网医院究竟长啥样?中山医院院办朱延军医生解释说,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分成两部分:线下实体医院+线上互联网医院。与普通实体医院相比,长三角智慧医院的智慧之处在于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和新型智慧科技手段实现远程健康咨询、复诊、远程会诊、健康管理等需求。

实体医院服务包括远程门诊、远程超声检查等。患者可以体验到医生远程查房、专家远程实时诊疗等服务;在病理诊断中心,医生可通过数字切片实现云端读片;医学检验中心配有智能化采血装置、标本分拣转运机器人和物流平台,提高了检验效率。

而互联网医院,针对过去曾在中山医院就诊过的病人,在家通过手机连接医院终端,就能实现复诊、随访。

目前吴江、嘉善等隶属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居民,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实现无卡异地医保支付。来自吴江、嘉善的病人,可以直接使用当地医保在互联网医院上缴费,不需当面刷卡。

  本月起长三角居民可预约智慧看病 ◆ 

记者了解到,丰富的医疗资源是上海的优势,为拓宽其对长三角的辐射面,发挥“龙头作用”,长三角智慧互联网医院特地选择在青浦建设,以弥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的医疗资源弱势,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在朱家角建设长三角智慧互联网医院后,远程诊疗的终端一头布设在中山医院医生日常诊室中,方便医生开展远程诊疗;另一头不仅在朱家角落地,还布设到了吴江、嘉善和朱家角周边的乡村基层医院,未来智慧医院的触角可以进一步延伸到更偏远的地方。对于中山医院的医生而言,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以往查房会诊需要来回跑,而今有了智慧5G系统,患者一旦有什么情况,都可以通过设备直接对接,所有信息均能实时与中山医院的医生联系,这对于危重症患者的抢救等具有极大好处”一位医生表示。

据悉,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从去年10月起试运行,本月内将正式全面开放,病人全部实行预约制,而不久的未来,以长三角智慧医院为样本的这一模式,有望在上海五个新城进行复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